传承红色基因,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观看“宣言精神”领学计划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862

供稿:张  晨  梁  笛  魏  艳

2020年5月10日,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推进“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工程”的要求,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组织师生观看了“宣言精神”领学计划(第二期)。在该直播中,哲学学院的吴晓明老师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文本解读,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现实的联系和对中国前途与命运的展望。

 

直播结束后,党支部的师生借助学习强国平台,对该话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陈英耀教授认为,《共产党宣言》的批判精神就是否定之否定的精神,就是对旧的生产方式、社会制度、意识形态进行辩证否定,就是对旧事物进行扬弃。这一点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成就的重要理论基础。周萍副教授指出《共产党宣言》作为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纲领性文件,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批判性地指出了资本主义的消亡与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兴起的必然。梁笛老师则分析了《共产党宣言》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认为20世纪最后20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不仅对于中华民族具有重要意义,也为科学社会主义注入了生机。

各位研究生同学同样被《共产党宣言》的精神打动,纷纷表示将承担当代青年强国的责任。揭俊钦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是《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当代践行者。当代青年党员,要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接好属于青年人的接力棒,扎实学好本专业知识,努力拓展自己的视野,为今后我国卫生事业的发展和改革贡献自己的力量。刘世蒙同学讴歌了一代代复旦学子在“宣言精神”的激励下,为人民解放和民族独立前赴后继、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杜炎秋同学认为,“宣言精神”是极具延伸性与生命力的,它主要体现在共产党人不断的实践中,尤其是中国共产党人在21世纪坚定的高举科学社会主义旗帜,深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杨毅同学则将宣言的精神和实际的政策相结合,认为党的十九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是对《宣言》中社会矛盾思想的丰富和发展,把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到了新的高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以来,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国面临十分复杂的外部环境。在这种背景下,阅读原典,领会“宣言精神”,尤为重要。通过本次对《共产党宣言》的学习,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宣言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提高了党性修养,汲取了信仰力量,为公共卫生领域的工作和学习注入了新的动力。各学生党员们也借此更深刻的理解到了当代青年的使命,立志于为祖国卫生事业发展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