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改革开放历史,体悟“昆山之路”精神——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四史”学习系列社会实践活动之三

更新日期: | 点击数:3978

 供稿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

为加强师生“四史”学习,培育党员党性意识和责任意识,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于暑期举办了主题为“追寻百年红色足迹,学思践悟初心使命”的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在前期活动中,支部率领党员赴中国共产党“一大”、“四大”会址,以及陈云纪念馆暨青浦革命历史纪念馆,对党史、新中国史进行了深入学习,感受颇多。8月16日,支部师生党员前往昆山,同昆山社保中心党总支,昆山农商行机关第八党支部一道,以支部交流共建的形式,对改革开放史进行了学习。活动中,党员们用足迹遍历红色地图,共同走进昆山市党员政治生活馆、中共市委党校“昆山之路”展示馆和昆山当代昆剧院,重温改革开放伟大历程,体悟社会主义建设崇高精神。

党员们首先来到走进昆山市党员政治生活馆,参观“初心馆”“使命厅”,走进中共市委党校“昆山之路”展示馆,重温昆山一代代共产党员“以改革开放为时代特征、以创业创新创优为精神动力、以人民幸福为不懈追求”的初心使命。观看了由人社党员自导自演情景剧《信仰的味道》,讲述了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的故事,“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佳话再度引起共鸣。

接着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教研室主任、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书记吕军,昆山农商银行副行长倪庆华,昆山市社保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庄叶,分别在共建座谈“星享会”上就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的初心使命进行讲话,党员同志们认真聆听、受益匪浅。

 

共建活动还走进昆山当代昆剧院,现场学习欣赏昆曲艺术的历史传承,为传承昆曲发源地使命担当的青年一代昆曲从业者喝彩叫好。

  

最后,大家走进中共市委党校“昆山之路”展示馆,通过一幅幅不同时期的照片、一段段特色鲜明的视频,党员同志们领略了“昆山之路”精神在不同时期的特征,以及昆山人民艰苦创业、勇于创新、争先创优的“三创”的发展历程,切身感受昆山在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取得的巨大变化和辉煌成就。

  

自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下的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昆山之路”本身就体现了在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光辉历程。活动中,支部党员们深深体会到,我们都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正是由于无数个“昆山之路”的凝聚,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也正是由于拓荒者们奋勇争先,开拓进取,中国在世界上把社会主义的旗帜举住了、举稳了。昆山的实践充分证明,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国社会主义的现代化。把改革开放贯穿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就能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通过本次学习改革开放史的活动,支部成员们普遍学习了要敢于迎难而上,突破攻坚的精神,坚定了用自身学识掀起深化医疗系统等方面改革开放新热潮的信念。支部也会在活动后开展广泛讨论总结,让改革开放伟大精神深入党员培养,努力培育能够走出新时期改革开放新路径的研究生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