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下的管理挑战与机遇——跨学科党支部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5377

供稿  刘世蒙      涂诗意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有关深化建设公共卫生学科群的工作部署,加强跨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喜迎建党99周年,同时又正值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之际,复旦大学公共给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和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系党支部于2020年6月30日下午,通过线上学术交流的方式,开展了题为:“新冠疫情下的管理挑战和机遇”特色党建联谊活动。本次活动,我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尧鹏教授,我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张诚教授,以及两支部党内外师生共计50人参加。

1: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联合管理学院共同开展线上特色党建活动

本次会议由我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萍副教授主持。首先,我院党委书记罗力教授为本次活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罗书记向与会老师同学介绍了我们公共卫生学院的历史与发展概况,并回顾了今年新冠疫情以来,我院广大师生在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所取得主要研究成果,并结合国家对公共卫生与应急防控体系建设的新要求新任务,结合我校对加大公共卫生学科群建设,促进跨学科融合创新,提升公共卫生领域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建设目标,强调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并表达了对未来两学院间增强沟通,深化学科融合交流,协同发展的期盼。并对党支部服务与促进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作用,提出了殷切的要求。

随后,我院陈英耀教授,管理学院的黄丽华教授、张诚教授分别代表两支部进行了专题学术交流。 陈英耀教授从新冠疫情下医疗资源配置研究、卫生技术评估以及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阶段性医疗服务成本估算及成本效果模拟三个研究案例,分享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医院管理学科作用,并对疫情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医院管理学的挑战与机遇提出了思考。管理学院黄丽华教授以“大数据赋能战“疫”为题,从政府、基层社区、公共服务部门、物资供应、个人防控五个方面系统性、全局性、立体式地展现了大数据,信息科技创新为疫情防控带来的强大的助力。同时也围绕大数据隐私保护、数据壁垒等数据治理方面的关键问题提出了反思。张诚教授以“疫情扩散的网络分析”为题,从新冠疫情扩散的网络视角、基于航空流量的全球22国的新冠疫情扩散分析、新冠网络预测模型及多阶段全面防控策略研究,以及基于人员流动的美国新冠疫情网络分析行了研究案例分享。学术交流过程中,与会师生就科研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与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线上交流与讨论。

  

2:参会教授进行线上分享

最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尧鹏教授对此次线上联合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李书记指出,在七一建党节前夕,能够突破疫情的影响,以在线共建的方式开展交流,不止是形式的创新,同时体现了党支部工作对于业务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支持。通过交流,双方也初步看到了彼此在研究主题和研究方法上存在的交叉互补,未来将进一步探索中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促进双方老师和同学的更加密切的合作。最后,李书记介绍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故居)位于管理学院旁边,希望以后两个学院能够有机会共同参观、学习。

 

3: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尧鹏教授做会议总结

 

4:参与线上联谊活动的广大师生

本次特色党建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学院之间和不同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为全体党员发挥各自专业优势、参与抗疫工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思路和方向。“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参会的全体师生将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坚定创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不断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共同迎接新冠疫情下的管理挑战与机遇,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持久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