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齐心聚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最终胜利—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举行线上组织生活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966

 

供稿   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

为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讲话精神及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下属两个党小组分别于4月23日和24日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自疫情发展以来的第3次线上组织生活。会上,大家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主题系列讲话精神,支部党员们踊跃发言,表达了对在党中央领导下,我国疫情防控工作整体向好,并定将取得最终胜利的信心。

 

图1 两个党小组参会人员名单

目前正是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时期,虽然整体形势趋于好转,作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阵地,高校绝不能在学生即将返校、即将全面恢复工作的当口,松懈疫情防控工作。在学习相关材料时,学生党员们深刻地意识到,党中央在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情况下依然没有放松对疫情处理、病毒研究、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等大事的思考和要求,这也督促研究生党员们要持续发挥先锋作用,时刻保持对疫情的警惕,保持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积极态度,助力支部、学校乃至社会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上面的署名文章《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科学支撑》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平战结合的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加强科研攻关的国际合作。尤其是在前期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又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的当下,支部党员呼吁各位同志要持续以身作则,坚决遵守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加强自我学习、自我管理能力,为顺利开学复学,尽快恢复教学秩序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2线上组织生活封面

在发言环节,研究生党员们汇报了自己学习党中央疫情防控工作材料的感受,普遍认为从中获得了信心与力量。大家见证了这几个月来,从武汉封城到解封,从医护人员等各类英雄的出征到平安归来,从停课到有序推进复学事项,新冠肺炎疫情态势逐渐好转。同时,同学们也赞同越是现在这种时刻,越容易陷入抗疫的疲软期。因此,研究生党员们将矢志不渝地遵循党和国家对各项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的阶段性变化,因时因势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疫情期间,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公共卫生,比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公共卫生专业人才培养等等。作为公卫领域的学生党员,同时也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的“90后”党员,学生党员们表示将继续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就像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阐述的那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第一党小组的会议上,学院党委书记罗力老师首先发言,谈了当前国内外疫情状况并对同学们的科研学习提出了建议和要求。罗老师认为虽然目前除了口岸和边境城市的防疫压力较大,国内其他省市防疫情况较好,但是大家仍然不能掉以轻心,需时刻注意好个人防护。同时他还提到上海市已对高校开学时间做出了安排,希望同学们做好返校准备的同时,在家一定要抓紧学习和科研工作。最后,李程跃老师总结发言,李老师首先传达了本支部今明两年的创建目标和主要工作。然后对学生返校的相关事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强调了同学们除了在返校途中要做好严密防护外,对于返校后面临的疫情风险也要提前做好心理调节,总之要同时保障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支部书记吕军老师在第二党小组发言中首先对部分同学已经按要求顺利解除隔离回到学校表示了欢迎。吕老师强调,在重大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党员们依然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国内一些地区疫情的反弹已经敲醒了警钟,在毕业班学生已经开始陆续返校的时期,要汲取教训,减少出行,做好自身防护,坚决支持党中央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同时,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作为一名卫生事业管理的研究生,在疫情防控严峻的时刻也要以良好的心态,承担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教研室老师近期已经召开了线下会议,讨论如何更安全地迎接大家返校。吕老师呼吁大家要继续互相交流、帮助,体现集体的温暖,鼓励大家以积极的心态和坚定的信念,做好自己份内事,彰显一名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品质。

支部成员们进行了线上合影,并为四月份过生日的党员献上了一份祝福。大家互相关怀问候,气氛融洽温馨。汹涌来袭的疫情虽然阻隔了大家的距离,但线上组织生活依然让大家感受到了党组织对党员、群众的关怀。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好转,学校各项工作逐渐恢复,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必将取得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决定性胜利。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也将持续奋斗,贯彻疫情期间科研工作不放松,学生工作不松懈,持续关注疫情防控等中央精神,保障组织工作持续平稳推进,为促进疫情防控工作向好发展,保证教师学生健康安全贡献力量。

 

图3 支部成员线上合影互相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