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学院行政支部、本科生低年级联合党支部主题组织生活会纪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62

撰稿: 礼晨姝  校正: 严俊涛

2020年4月4日下午1:30,公共卫生学院行政支部与低年级联合党支部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共同开展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题组织生活会。

 

4月4日是清明节,也是全国哀悼日,同志们首先为全国哀悼抗击新冠肺炎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致哀一分钟。之后,同志们观看了《解码中国之治·战疫专辑》第二集,视频中复旦大学经济学院石磊教授分别从“疫情下的社会生产力”、“疫情下的经济影响”和“疫情下的经济任务”等三个主要方面,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这一主题做了全面的讲解,从经济学的角度宏观阐述了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的关系。


同时,主持人严俊涛同志组织大家一同学习了在2020年3月18日召开的“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的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重点摘出了会议部分要点内容,从“科学精准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要以省域为单元推动经济社会秩序恢复”、“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等具体各方面讲解、展示了会议相关精神,让大家对于疫情防控与社会经济形势有更加理性的认识,也增强了对党和政府目前的工作重点的了解。

 

学习之后,师生共同讨论,各抒己见,联系实际,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王凯琳同志认为,在党的领导下,国内疫情形势已经得到较好控制,防疫工作重点转向外防输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年,也是十三五收官年。疫情对于经济发展的冲击不可避免,但只是短期影响。在防疫形势总体向好的背景下,我们应科学、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政府部门应出台举措,积极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也要进行更多科技创新,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支持。与此同时,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正如总书记所言,要继续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抗疫工作与复工复产应在统筹协调下进行。

李厚橙同志则认为,本次疫情对我国经济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机遇。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例如远程办公、远程教学等远程信息技术;运用云数据等构建健康码,精准实现复工复产。此外,这次疫情也体现出,我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与此同时,我们还要看到,我国公共卫生体系完善任重道远,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日后不断发展的地方。

冯浩然同志表示,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加强疫情防控必须慎终如始”。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最有力量的武器就是科学技术。在经济发展中,创新也十分重要,社会各方面都需要不断地发展和创新,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形势。科学复工,可以保证社会的稳定。疫情中有一些旧产业发生衰退,但也有新产业产生增长。在复工过程中,数据收集整理与统计等的需求,推动着新兴产业的发展。“停课不停学”,对网上学习平台是创新与提升的考验。学校、企业等的需求,使会议软件进入人们的视野,云办公正在不断成熟。另外,本次疫情也让全国乃至全世界认识到公共卫生的重要性。作为公卫学子,青年党员,我们更应不断提高个人素养,提高科技素养,发挥党员前瞻性与模范带头作用。

陈梦水同志结合个人实际进行了分享。她在实习中了解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医疗企业、互联网企业也做了很多工作。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在医院中已经开始了应用。复星医药等研发新技术,与国内外联合推广,在海外也有应用,对于一线医生来说,确实有一定的帮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他们的工作负担。现在,各地都在平衡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她所实习的企业,从分批复工到全面复工,过程中,排查员工健康状况工作落实到每个人,对于消毒防护物品等也有充分的准备。在复工过程中,政府部门、各级各类组织采取了相关措施保证社会秩序正常,比如安排运送复工人员专车等。复工企业也进行严格全面监控,配合政府发放防疫宣传材料。她所在地的学校,复学前对教职工进行全面体检,对教室进行消毒清洁,储备防疫物资,做出大量的应对工作。陈梦水同志认为,在当下,我们要听从党和政府对个人的安排,不要因为个人原因对防疫大局造成不好的影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们也可以做一些宣传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此外,就目前学校开展的网上教学工作,师生也进行了交流讨论。低年级联合党支部各年级辅导员汇总开学以来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例如希望任课老师名学给分结构比例,谨慎协商讨论给分方式,研究线上监考机制。其余学生党员也分享了自己上网课以来的体验,并提出自己的建议。大家都表示,希望能够早日返校,期待回到复旦校园、回到教室的一天。

最后,行政支部陈晓敏同志进行了会议总结。她指出,本次组织生活会由行政支部的老师们与低年级联合党支部的同学们共同开展,形式很好,使行政支部的老师们能够更直接地了解到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况。她提出,希望学生党员们在班级内部起到带头作用,积极听取同学们的意见,有问题及时反馈。在此非常时期,希望学生与校方互相适应,也希望能与同学们早日在校园中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