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共建 同心战疫——公卫新闻学生党支部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中的公卫人与新闻人”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919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防控工作已形成“全国一盘棋”的整体格局。值此背景下,在公共卫生学院与新闻学院党委指导下,公共卫生学院2015级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公卫15本支部)与新闻学院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以下简称“新闻17本支部”)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

3月7日晚,公卫15本支部与新闻17本支部全体共41名党员在线上联合开展“疫情防控中的公卫人与新闻人”主题党日活动。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岱淞及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佳老师参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通过“疫情防控中的公卫人与新闻人”主题分享、“公卫战疫者”采访纪实活动总结等环节,让全体党员深刻认识到当前疫情背景下党员的重任,深入探索公共卫生、新闻传播两个专业的党建结合点,更好地发挥“专业+党建”合力,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防控中的公卫人与新闻人”主题党日活动顺利召开,党支部成员全员出席

活动首先邀请了两个支部6名党员同志做主题分享。6名党员结合各自专业学科,围绕新冠肺炎疫情这一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介绍并分享了目前自己正在进行或参与的课题研究。15公卫支部的江昊、李蒙、李凯和邓彪4位同学的毕业论文内容正与当前疫情相关,他们分别从疫情暴发下的公众情绪与心理健康、医疗资源配制,以及民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认知几个方面展进行了分享。借此契机,两支部党员同志进行了学术讨论、跨学科交流,也充分体现了复旦学子深厚的专业素养以及学生党员心系家国的责任与担当。

主题党日活动第二个环节是“公卫战疫者”采访纪实活动总结和感悟分享。15公卫支部书记白鸽介绍了公卫战疫者建立的初衷。今年2月中旬开始,为助力疫情防控,两支部首先开启的就是“公卫战疫者”采访纪实活动的共建。该活动旨在采访记录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复旦公卫校友的感人故事,弘扬坚守岗位、敬业奉献的崇高精神,更好激励后人奋进拼搏。日前“公卫战疫者”活动已接近尾声,已累计采访21位校友,形成稿件近3万字。公卫15本支部、采访活动学生组长梁欣悦在分享中谈到,此次采访纪实活动,既弘扬了复旦公卫人“正谊明道”的上医精神和“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高尚品格,也体现了复旦新闻人肩担道义、心系家国的责任与担当。

 

新闻学院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出席主题党日活动并致辞

活动最后,公共卫生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岱淞老师与新闻学院党委副书记朱佳老师对两支部共建作出了总结与展望。刘岱淞老师肯定了“全国一盘棋”的疫情防控大格局下需要突破专业局限、联合各行各业一同努力,对于两支部未来在健康科普等方面合作共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最后结合张文宏医生“党员必须上”的话语,勉励两支部各位党员同志思考党员的责任与价值。朱佳老师也提炼出两支部“专业+党建”的合作模式,认可了跨专业支部合作的先锋探索意义,并期望两支部能充分发挥两个专业的优势特长,推进长效化、常态化和深化共建发展。

“伟大出自平凡,光荣来自考验”,在疫情面前,公卫人与新闻人“笔下键对键,心中肩并肩”,探索融合专业特长,积极承担党员责任,以党支部联合共建的形式展开了“公卫战疫者”一系列合作活动,戮力同心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以优秀的专业能力、坚强的党性修养和充盈的家国热忱,共同为抗击疫情努力奋斗,为达成“与时代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的使命探索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