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战疫情、践行初心担使命——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22

撰稿:揭俊钦   夏志远  周萍    供图: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和学院党委的工作部署,2020年3月4日,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利用“学习强国APP”开展了题为:“齐心协力战疫情、践行初心担使命”的组织生活会。本次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周萍副教授主持,支部全体教师和学生党员参加。

 

图1:支部通过学习强国开展线上组织生活会

会议开始,周萍副教授首先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学校党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强调各党员同志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信心,做好科学防护,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积极营造科学防治、理性应对的社会氛围,做到守土有责,勇于担当,为取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做出复旦大学共产党员应有的贡献。

随后,支部的每位党员均表述了对相关理论学习材料的心得体会,薛迪教授、周萍副教授认为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党和政府及时地采取了全方位的防控措施,使全国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突出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体现了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优越性。罗惠文认为我国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所采取的措施均遵循于《传染病防治法》等现有的法律,做到了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和违法必究。张晨认为此次疫情暴发,也暴露出我国现阶段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还存在不足,需各方努力要加以完善。

图2:支部党员关于理论学习的心得体会

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支部党员践行初心,勇担使命,发挥专业优势,为我国的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为了使得抗击疫情相关的公共卫生研究项目和临床研究项目能在符合伦理要求的前提下,尽快上马,为决策与临床服务提供支持,薛迪教授加班加点进行伦理审查。黄葭燕教授、周萍副教授等积极开展《基于系统仿真学的上海市应急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研究》,为决策者提供更多关于应急医疗资源配置的依据和政策建议。周萍副教授、杨肖光老师等与中国医院协会联合开展《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医务人员的心理应激状况调查研究》,争取为相关决策部门提供更多关于新冠肺炎疫情下医务人员的心理应激和疏导的政策建议。涂诗意老师、王薇老师与国内外学术团队合作,积极开展新冠肺炎疫情下公众对疫苗的接受度、公众自我健康状况调查等相关研究。

在教学方面,各位老师按照学校的安排投入了在线教学,并积极摸索适合本学科课程的在线教学方法,各位老师还就在线教学的经验,积极在线交流,分享各自的经验心得。同时,在疫情期间,王薇老师和梁笛老师通过与公益机构、爱心人士等的沟通协调,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募集了各类捐赠,包括医用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援助医疗一线。

 

图3: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图4:支部教师党员进行在线教学经验的分享交流

本次线上组织生活会的成功召开,不仅增强了支部党员们的社会责任感与政治使命感,也为全体党员发挥专业优势、参与抗疫工作明晰了方向。支部全体师生党员定将不断发扬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脚踏实地,共同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