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科研服务到临床

—— 医院管理学党支部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第四次科研辅导巡讲

更新日期:2021/11/29 | 点击数:1683

供稿   医院管理学党支部   文字:王  薇  苗雅楠   图片:苗雅楠

围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主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师生联合党支部立足专业,面向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人员开展医院管理学系列公益讲座,自2021年6月10日起,已成功举办3次,反响良好。

11月11日,支部教师党员周萍、王薇,学生党员苗雅楠赴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第四次科研辅导公益巡讲”,主要内容是“选择研究对象:抽样与招募”。本次讲座由支部教师党员王薇主讲,教师党员周萍和学生党员苗雅楠以及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成员出席。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一是理论知识讲授,二是课题实践探讨。讲座开始,王薇老师先带大家回顾了样本、总体、误差的相关概念,强调了抽样的原则,并且详述了抽样的过程和方法,针对每种抽样方法的使用场景、优缺点,王老师通过分享已发表的高质量文献加深大家的理解。此外,王老师也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关于患者招募的技巧和方法,并强调不应忽视失访和拒答对象的基线特征以及拒答原因。

基础知识讲述结束后,参会代表们就自己科研中遇到的问题跟老师们展开了交流讨论:例如如何减少患者出院后的失访问题;样本量大小如何确定;具体课题中如何确定随访时间,需要考虑哪些因素;量表使用时需要注意的问题等等。通过1小时的交流和探讨,两位老师帮大家厘清了关键问题,并给出了相关建议,各位护理部的同事们表示收获颇丰。

科研讲座的顺利进行给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护理部同事们和医院管理学党支部带来了巨大收获,护理部同事们表示,科研系列讲座有助于科研思维的系统建立,虽然目前仅开展4次,但科研思维已经得到了一定提升,非常期待后续讲座的开展。同时,支部老师和同学们也对医院临床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期待未来有更多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