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学互补,携手并进,共谱公共卫生发展新篇章

——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事业管理学科及全球健康研究所出访广州两校

更新日期:2021/11/28 | 点击数:2631

供  稿  方晢伊

2021年11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副院长、何更生副院长、陈文教授、黄葭燕教授、严非教授、陆一涵副教授、胡敏副教授一行赴广州,先后访问中山大学和南方医科大学两所高校。各高校卫生管理和全球卫生学科团队间就学科建设经验和成果、未来发展趋势和建设着力点等话题开展交流研讨。

11月22日,我院团队至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行参观和访谈。会议由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敏院长主持,中山大学郝元涛教授、全球卫生中心和卫生管理学系的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夏敏院长和我院陈英耀副院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院的历史沿革、规模与建设现况、优势学科发展方向、科研成果等情况。随后,我院黄葭燕教授、中山大学黄奕祥教授等卫生事业管理和全球卫生专业的教师代表就学科特色和定位、人才培养、科研成果和社会服务等内容进行了交流分享。两校教师针对学科师资团队建设、课程体系设置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陈文教授指出,复旦公卫学院的全球卫生学科领域取得很大成绩,但是面临继续快速发展的瓶颈,希望未来同中山大学及南方其他高校继续加深合作、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多学科互动互补的发展形态,探索“后疫情时代”全球卫生学科发展的新定位。中山大学郝元涛教授也在会议中提到,中山和复旦公共卫生学院之间未来应继续加强合作,增强多学科间的交流沟通。

陈英耀副院长和夏敏院长均在总结中提到,复旦和中山两所高校历来就有深刻的友谊,两院在学科发展方面有很多的共同点和值得相互借鉴之处,未来要继续促进两校在公共卫生领域合作,携手共进、优势互补,共同建设高水平的公共卫生学院。会议最后,双方互换纪念礼物。

11月23日,我院团队参访南方医科大学,分别参观了卫生管理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和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同各院老师进行座谈交流。

当天上午,团队首先在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王冬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卫生管理学院,同教师代表开展交流座谈。王冬院长介绍卫生管理学院的概况,希望未来能够继续加强同我院的合作。我院陈文教授、陈英耀副院长和何更生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我院卫生管理专业的发展现况、招生和人才培养体系、师资力量现况。双方均期待共同学习、探讨,推动卫生管理学科的可持续发展。

我院特别关注到南方医科大学中葡办学模式的成功实践,就该模式同王冬院长共同探讨了办学的历程和经验。与会教师还就加强学院科研团队建设、卫生技术评估专业培训等话题进行讨论交流。

同卫生管理学院交流后,我院团队来至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杨杏芬院长的主持下,同公共卫生学院教师代表交流座谈。南方医科大学彭鸿娟教授首先从学院历史、特色学科体系、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总体介绍;徐东教授介绍了南方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的建设概况。黄葭燕教授介绍了我院全球卫生学科的发展现况,包括两个研究中心、三个主要研究方向、配套课程体系建设和国际合作开展等方面。

南方医科大学杨杏芬院长谈到,未来希望深化多学科合作机制,并希望有机会在师资发展和课程建设上先行探索。我院陈英耀副院长和陈文教授提出,南方医科大学的公共卫生和全球卫生专业建设均具有其独特优势,值得我院借鉴学习。会后,团队参观了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检测实验室和食品卫生实验室。

23日下午,团队来到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在郑和平副院长的陪同下参访了南方医科大学全球健康中心(SMU SIGHT)。郑和平副院长介绍了全球健康中心在皮肤与性传播疾病等方面开展的特色项目成果,同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构建的合作关系等。随后的交流座谈会由南方医科大学皮肤病医院杨斌院长主持,我院黄葭燕教授和南方医科大学徐东教授就两校在全球健康学科中的特色发展模式进行了交流。

陈英耀副院长指出,在全球健康学科建设中要更多从国际交流角度推进学科发展;以小处为抓手、“在做中学”,落实综合绩效考评机制;搭建更加广阔的学科平台,继续推进公共卫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聚焦未来,两院全球健康团队还就建立和强化“学校-学院-医院”三方联动建设模式,加强全球健康学科人才培养,促进全球健康中心的特色发展等话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交流访问,为我院同南方各高校公共卫生学院间搭建了良好沟通渠道,为进一步推进我校同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之间的深入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期待未来我院能同其他高校继续加强互学互补、携手并进,共同谱写公共卫生专业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