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模教授荣获 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更新日期:2021/11/24 | 点击数:4157

日前,第十一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郝模教授主编的专著《追求卓越——构建适宜公共健康体系》荣获本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

《追求卓越——构建适宜公共健康体系》一书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于2021年6月出版。该书是复旦大学牵头,以健康风险预警治理协同创新中心为平台组建的联合科研团队,在35年协同研究积累的基础上,历时5年多完成的系列系统研究成果的集中展现和凝练升华,也是“适宜公共健康体系”理论的高度凝练和系统阐述,更是对如何“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的明确回答。联合科研团队汇聚了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重庆医科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10所高校,以及国内29家卫生健康主管部门和专业机构的100余位知名专家、200多名学术精英。

该书涉及的系列系统研究聚焦适宜公共健康体系的建设过程中面临的亟需解决的十大理论和现实挑战,取得了多项突破性进展。创新性地提出了构建了适宜公共健康体系的理论框架,并依据研究形成的系列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打造了公共健康体系动态信息大数据、适宜公共健康体系发展战(策)略研制和公共健康体系面临的重大问题(风险)预测预警三大平台。籍此开展公共健康体系适宜程度的系统评价,具备了向各级政府、相关部门、专业机构和区域提供资政服务的能力,在理论和实践上都得到了良好的应用。

据了解,“钱学森城市学金奖”系全国首个综合性的城市学领域权威学术奖项,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发起,联合相关权威学术机构共同组织。旨在纪念城市学的倡导者钱学森先生,表彰和奖励国内对城市学做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推进中国城市学和城市研究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自2011年开始评选,至今已有十一届。本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分别围绕“流动人口聚居区的演变及治理;出行服务与城市交通高质量发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供需矛盾与合理分配;健康融万策,共建共享健康城市;城市土地集约节约利用与未来社区建设运营;大运河沿线历史名城保护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污染协同治理与环境立市”等七大主题开展,每个主题设金奖1项,提名奖10项,优秀奖若干。

本届征集评选活动由十届、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原院长路甬祥,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原院长、主席团名誉主席徐匡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王梦奎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名誉主席,中国工程院原常务副院长潘云鹤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主席,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等担任专家评审委员会副主席,从事城市学研究的权威专家组成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