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理论之基,力促学以致用

—— 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成功举办“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讲座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89

撰稿:刘瑾瑜  涂诗意

为使教研室学生更好的认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了解国家相关政策与上海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方案。2021年10月29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党支部邀请了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处四级调研员王贤吉老师进行了线上讲座,医院管理教研室全体师生通过线上会议形式参加。

会议伊始,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周萍老师对王贤吉老师进行了介绍,并对其对本次讲座的充分准备表达了感谢。讲座正式开始,王贤吉老师主要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文件出台背景、国家政策内容、上海方案考虑以及自己对此的相关体会进行了十分详尽的讲述。其中,他提到,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是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这需要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这一主线,并推进“三个转变、三个提高、三个化以及五个新”。而上海目前所执行的“上海方案”则将致力于防范化解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风险、更好地落实健康中国、健康上海战略,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增强医务人员获得感。王贤吉老师认为,国家对于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高度重视,并进行了高位推动,政策的推动成效可期,但难度不小,仍有很多包括政策方向确定后如何创造性实施、改革的技术问题、分级诊疗的现实困境等问题需要进一步规划与解决。之后,王贤吉老师与线上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本场讲座,同学们表示收获颇丰,对国家推行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背景、内涵、政策内容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并对正在研究进展中的“上海方案”的总体思路有了了解,也为我们更好的把握政策方向,开展相关科研项目提供了很好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