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大学医学科学院与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合作召开灾害卫生应急学术研讨会

更新日期:2015/01/16 | 点击数:5490

作者  王伟柄     供稿  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2015年1月11日上午,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简称“重点实验室”)与东京大学医学科学院合作,召开“中日灾害卫生应急学术研讨会”

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庆五教授与东京大学上昌广教授共同主持了学术研讨会、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坤教授、复旦大学放射医学研究所周志俊教授等参加并主持了相关的学术交流。上昌广、赵根明、谷本哲也、周艺彪、坪仓正治、余金明等专家先后在会议上作了专题报告。专家们围绕核泄漏后的日本老龄化困境、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福岛核泄漏事故经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风险沟通与健康教育等问题分别报告了中国和日本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中的应对策略和经验。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还与专家们就灾害卫生的应急与健康教育等经验与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日本方面方面敬佩姜庆五教授一行在日本福岛地震后进入辐射区对灾区的科学考察。

重点实验室主任姜庆五教授学术交流作了总结,表示将进一步围绕灾害卫生应急中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从公共卫生与人群健康的角度,对灾害发生后的人健康问题开展研究与探讨。他对日本专家的来访、学院的支持及实验室全体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当天下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合作双方就将来在科研方面的合作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双方提出将老年健康中的公共卫生问题作为下阶段中日联合研究的重点内容。双方认为日本东京等地较早进入了老年社会,在医疗、社会照顾、疾病预防等方面东京等地都有一些成功的做法,双方希望在中日双方研究机构和人员的基础上并吸纳更多的社会力量,以便开展更为深入的合作研究。双方将继续关注福岛地震后的社会发展与人群健康问题。

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教授、何纳教授及公共卫生学院的老师与学生参与了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