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永葆初心-中共党史、院史专题学习

—— —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党支部新学年组织生活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681

供稿:叶全伟  周萍  摄影:叶全伟

习近平总书记说“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历史是一面镜子,回望历史可以帮助后来者自省、求进,并不断从中汲取养分。

2021年9月10日,新学期伊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召开新学年的首次党支部组织生活会,本次生活会既是迎新,更是今年党史系列学习的又一次线下集中专题学习,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会议由三部分组成:1)集体学习“习近平讲党史”系列视频短片,2)集体重温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院史,3)由老中青三代教师党员结合自身学术科研道路,讲述家国情怀、学科变迁与个人奋斗成长的感悟。会议由支部书记周萍副教授主持。

第一部分,支部全体成员集体观看了“习近平讲党史’的十讲内容,内容包括:“开天辟地”,“石破天惊”、‘星星之火’、‘万里长征’、‘中流砥柱’、‘进京赶考’、‘建国大业’、‘抗美援朝’、‘改革开放’、‘新时代’。十个主题聚焦我党百年征程中的重要历史节点与关键历史事件:从浙江嘉兴南湖革命事业开始逐渐发展壮大,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绩,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带领中国人民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如今迎来了从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同志们再次感受到了我党艰苦卓绝的百年奋斗史,慷慨激昂、催人奋进!

第二部分,支部成员集中学习了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源起与发展。从吴淞为起点,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期间,为支持国家“三线建设”经历了西迁重庆,组建上海第一医学院重庆分校。20世纪80年代90年代,学校成为全国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21世纪,上海医科大学与复旦大学携手走向新的未来。同志们深深感受到医学人、公卫人也犹如繁星,点缀着我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第三部分,由教研室老中青三位老师分别分享自己在上医求学、任教的心路历程。薛迪教授讲述了自己作为恢复高考后首批上海第一医学院的学子到工作至今的经历,薛老师深情地回忆相比现在如此好的硬件条件,当时的条件着实艰苦,                                                                 但同学们学习劲头很足,感觉要把逝去的时间追回来,上医培养了一大批在中国乃至全球医学、公共卫生领域著名的人才,而一代代上医人身上都有着“严谨创新、团结求实”的基因。黄葭燕教授提到,复旦与上医两校合并之后,强强联合,对于医学生而言,享受到更多的资源,也促进了医学与众多学科的交叉融合创新。支部书记周萍老师介绍了我们医院管理教研室与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的创建与发展历程,并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勉励研究生珍惜当下优质资源,结合科研、实践项目,在提升科研学术能力的同时,丰富自身对医疗卫生行业的认知与体悟,加强理论实践的结合度,为我国的健康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周萍老师代表支委就本学期的党支部工作计划向全体成员进行了报告,将继续坚持“将支部建在教研室上”的工作原则,从助力学科、服务社会、凝心聚力三个方面积极开展工作,进一步将基层党建在促进学科事业发展中发挥坚实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