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rk-Fudan卫生技术评估政策与方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46

供稿:张璐莹

线上签署合作备忘录

2021年9月3日-4日,由英国约克大学卫生经济学中心与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联合主办的York-Fudan卫生技术评估政策与方法线上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英国约克大学、英国NICE、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大连医科大学、上海市卫生和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卫生技术评估和药物经济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共37人,围绕“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的政策与方法”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开幕式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英国约克大学副校长Kiran Trehan教授、中英健康医疗与经济合作项目牵头单位代表英国伯恩茅斯大学经济系主任Hassan Yazdiffar教授分别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阐述了卫生技术评估在中英两国卫生保障决策中的重要作用、中英健康医疗与经济合作项目的目标和意义,并对本次研讨会的交流成果表达了期待。

第一天的研讨会主要为专题报告和讨论。研讨会共有9个专题报告: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介绍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决策应用的政策环境和挑战,陈英耀教授介绍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的发展及在决策中的应用,胡敏副教授阐述了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国医保目录准入中的作用及中国医保药品准入经济学评价证据的质量;英国约克大学卫生经济学中心主任Mark Sculpher教授介绍了卫生技术评估应用于决策的国际经验,英国NICE副首席执行官、卫生技术评估主任Meindert Boysen先生分享了英国卫生技术评估应用的政策环境和NICE经验,约克大学卫生经济学联合会主任Matthew Taylor教授介绍了卫生技术评估提交材料的临床证据质量评审,约克大学健康科学系 Cynthia Iglesias副教授分享了NICE用于指导卫生技术评估提交材料的参考案例,英国NHS临床和产品供应链主任Jo Gander女士分享了英国NHS平衡价值和可负担性的经验。

结合上述专题报告开展了5场讨论会,分别由约克大学卫生经济学中心 Andrea Manca教授和Cynthia Iglesias副教授主持,8位讲者及英国NICE项目主任Helen Knight女士参与讨论,针对中英两国在卫生技术评估决策应用中共同面对的问题、可借鉴的经验及参会代表感兴趣的问题展开互动讨论。

第二天的研讨会主要以圆桌讨论和案例讨论的形式开展。圆桌讨论环节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璐莹副教授主持,中方全体参会专家结合自身研究和评审的经验,共同就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实践中可借鉴的经验、中国开展医保药品准入中卫生技术评估的主要挑战、中国医保准入中是否有必要设定ICER阈值、应考虑的价值维度、递交证据的质量等议题分享观点,展开热烈且富有成效的讨论。在案例讨论环节,中方参会专家分为2组,针对英国NICE实际开展卫生技术评估中的一份企业递交材料进行模拟评审并报告评审结果,英方专家对中方专家的模拟评审给予肯定并提出建议。最后,陈文教授对研讨会做总结,倡议中英健康医疗与经济合作项目、中国各高校和研究机构携手共建学术共同体,促进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本次为期2天的线上研讨会旨在打造一个小规模、高水平、国际化、专业化的专家深度交流平台,以丰富的内容、多样化的形式、深入的讨论获得了参会专家的一致好评。随着卫生技术评估在我国基本医保准入和支付决策中日益发挥重要作用,此次研讨会对于在卫生技术评估的决策应用方面形成专家共识、提出优化建议大有裨益。

此次研讨会为中英健康医疗与经济合作项目的一部分,该合作项目旨在促进中英两国在健康经济学领域开展持续性合作。会前,约克大学卫生经济学中心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线上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在健康经济学领域共建伙伴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