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宏杰课题组在新冠肺炎疾病负担和临床严重性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更新日期:2020/10/28 | 点击数:3785

供稿   余宏杰课题组

   近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余宏杰课题组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疾病负担和临床严重性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研究结果以“Disease burden and clinical severity of the first pandemic wave of COVID-19 in Wuhan, China”为题,于10月27日在线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0-19238-2)。

今年初始,我国武汉遭遇了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的广泛社区传播,对公众健康和卫生系统造成了严重影响。经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抗疫,于3月末成功控制了疫情。作为全球首个全面控制疫情的地区,武汉疫情的结束,为定量研究新冠肺炎的疾病负担和临床严重性提供了良好契机。目前,SARS-CoV-2仍在全球肆虐。精确测算新冠肺炎的疾病负担和临床严重性,对于大流行期间确定和完善干预措施、优化医疗资源配置,确保卫生服务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

余宏杰课题组利用公开的多种来源数据,包括被动监测报告和主动筛查的新冠肺炎的发病、死亡数等,系统校正了疫情期间就医行为改变和疫情不同阶段实验室检测漏诊的影响,定量测量了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武汉市不同年龄组人群新冠肺炎的发病率、就诊率、住院率和死亡率,估计了新冠肺炎的临床严重性,如有症状病人的死亡风险(symptomatic case-fatality risk, sCFR)和住院病人的死亡风险(hospitalization-fatality risk, HFR)等,并与1918和2009年流感大流行进行了比较(图1)。此外,还以无新冠肺炎流行的往年同期流感样病例(influenza-like-illness, ILI)的就医负担,以及严重急性呼吸道感染(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SARI)和肺炎的住院负担为参照,定量估算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医疗服务系统的冲击。

图1. 新冠肺炎疾病负担金字塔示意图 

研究结果表明,武汉新冠肺炎的发病率为796/100,000(95% CI: 703-977),就诊率为489/100,000(95% CI: 472-509),住院率为370/100,000 (95% CI: 358-384),死亡率为36.2/100,000(95% CI: 35.0-37.3)。新冠肺炎住院率超过2009年甲型H1N1流感的3.1倍,是季节性流感的1.8-2.6倍;新冠肺炎死亡率比2009年甲型H1N1流感和季节性流感都高(36.2 vs. 3.6-6.5/100,000)。与流感不同,新冠肺炎的住院负担随年龄增加而增高,在老年人中最高(图2-3)。

 

图2. 新冠肺炎与流感住院负担比较

a:新冠肺炎(武汉)b: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美国)c:季节性流感(湖北荆州,中国) d: 季节性流感(美国)

 

图3. 新冠肺炎与流感死亡负担比较。

a:新冠肺炎(武汉)b: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美国)c:季节性流感(中国) d: 季节性流感(美国)

 新冠肺炎的sCFR4.54%(95% CI: 3.70-5.14%),与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相当,显著高于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新冠肺炎的HFR9.77%(95% CI: 9.41-10.1%),高于2009年甲型H1N1流感。既往两次流感大流行中,低龄人群的死亡风险较高,但对新冠肺炎而言,60岁以上老人死亡风险显著高于其他年龄组人群(9.09% vs. 0.36-1.97%,4)。

 

图4. 新冠肺炎与既往两次流感大流行的有症状病人病死率比较

a:新冠肺炎(武汉)b: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美国)c: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美国)

以武汉无新冠肺炎流行的往年同期的ILI就诊人数和SARI/肺炎住院人数为参照,60岁以上人群新冠肺炎的就诊负担是ILI1.3倍,20岁以上人群新冠肺炎的住院负担超过了SARI住院负担的3-6倍,超过了肺炎住院负担的25-132倍。

此研究深入分析了出现SARS-Cov-2广泛社区水平传播且疫情已结束的武汉市的新冠肺炎的疾病负担和临床严重性。研究结果表明,2019年12月至2020年3月期间,武汉市新冠肺炎的临床严重性和疾病负担超过了季节性流感和2009年甲型H1N1流感大流行,临床严重性堪比1918年西班牙流感大流行。与流感的年龄模式不同,新冠肺炎的疾病负担和临床严重性在老年人中最高,而在儿童中较低。研究结果有助于指导我国在应对潜在的第二波新冠肺炎流行时,制定相应的干预措施和优化配置医疗资源,为仍在进行中的全球大流行的防控提供参考。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81525023)等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