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乙方思维”,助力学生成长——公共卫生学院2024年学生工作研讨会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2024/04/01 | 点击数:976

为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级,公共卫生学院于3月29日下午在枫林校区学生公寓楼B1党员之家召开2024年学生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郁颖佳老师主持。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教学与学生工作部主任何珂老师、国际事务与公共事务学院研工组长赵晓惠老师和管理学院学工组长王银飞老师分别做专题分享,公共卫生学院专兼职辅导员及部分学生骨干参加培训。

何珂老师以“高校附属医院学生工作的探索和创新——‘数智赋能,乐在医行’精准组织育人”为主题,从“一心双导,四梁八柱”的学生思政工作体系出发,全方位介绍肿瘤医院在构建“网格管理,数智赋能”精准组织育人模式上的探索和实践,深入分享附属医院在“网络+网格”管理紧密结合,“导学互促”、“医教协同”和“教思融合”的育人特色和工作思考。

赵晓惠老师以“全球治理人才培养的做法和思考”为主题,从“青年全球治理创新设计大赛”“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和“荣昶学者”全球治理人才培养项目出发,结合“全球之治”和“中国之治”的大实践布局,全面分享了国务学院在培养引导青年学生坚持服务国家、放眼世界的人才培养顶层设计和实践经验,为我院推动公卫学子参与全球卫生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考。

王银飞老师以“基于院系特色的学生工作探索与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为主题,从“把握重点、院系实际、学生特点和整合资源”四个角度逐一切入,立足育人目标和学生特点,围绕“着力思想引领、深化全员导师制和构建主题教育体系”三个方面介绍了管理学院的特色工作和育人成效。她还传授了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实战经验和技巧,为学工队伍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供重要借鉴。

互动交流环节上,公共卫生学院学生工作队伍围绕专业能力提升、实践育人经验、特色活动开展、高质量人才培养等多方面向三位老师提问请教。何珂老师以“沉住心、稳住气、多看、多学、多积累”的工作态度和方法与队伍共勉。赵晓惠老师表示,无论是联系发动校友还是搭建实践基地,辅导员都要有“主人翁”意识,为学院发展贡献自己力量。王银飞老师也谈到,学生活动既要鼓励学生参与,更应动员广大教师,促进师生交流,凝聚育人合力。

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通过此次专题研讨,学生工作队伍将进一步紧扣公卫学生特点,遵循学生成长规律,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卫生人才为己任,树立“乙方思维”,服务学生关切,助力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