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助力《安徽省儿童健康状况分析报告(2023)》发布暨首届沪皖儿童伤害预防研讨会

更新日期: | 点击数:911

2024年3月22日上午,《安徽省儿童健康状况分析报告(2023)》发布会暨首届沪皖儿童伤害预防研讨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我院励晓红副教授团队一行5人参会。

该《报告》由我院励晓红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徐虹教授主编,我院钱序教授、王继伟副教授、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高解春教授、全国皖籍儿科医师联盟、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安徽医院、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安徽省妇女儿童保健中心等多名专家经过系统、深入研究与论证,共同参与编写完成。报告形成过程中,得到了安徽省卫生健康委大力支持。该《报告》是全国各省市首个“儿童健康状况分析报告”,对掌握儿童健康现状和探索解决问题策略具有引领效应和现实意义。

发布会及研讨会还得到安徽省人大、安徽省卫健委、安徽省关工委、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政府妇儿工委、安徽省各地市医院、多个社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参与推动。

图1 《安徽省儿童健康状况分析报告(2023)》正式发布

在发布会上,励晓红副教授作为《报告》主编,进行深入解读。励晓红副教授指出,报告旨在了解分析安徽省儿童健康状况,在健康中国建设、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报告》从全国、长三角、安徽省以及各地市视角进行比较,明确安徽省整体经济社会发展定位,分析儿童健康环境和事业存在的短板弱项,为未来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做好数据支持,并提出发展目标、发展策略以及近期重点工作建议。期望《报告》能够为安徽省儿童健康事业相关工作提供参考。

五位专家徐虹、钱序、潘家华、张霆、高解春教授对《报告》进行点评。徐虹教授指出该《报告》为全国首个从省级进行分析并发布的儿童健康状况报告,不仅对安徽省儿童健康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对其他省也有很好借鉴意义。钱序教授指出该《报告》把儿童健康状况放在全球可持续发展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进行分析,与时俱进,遵循妇幼健康基本保健服务全覆盖和公平性,同时建议以服务对象为本,推进全生命周期整合式服务,包括医防融合,体医融合,妇儿健康服务融合等。中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潘家华主任回顾了几十年来儿科疾病谱的变化、医疗卫生技术的发展,指出报告分析结果对临床很有指导意义。首都儿科研究所所长张霆教授认为报告深入分析了儿童的健康问题,特别是健康中国建设背景下对儿童健康提出了新要求,就需要推动儿童临床与保健适宜技术的研究与实践。高解春教授从医疗卫生服务供方角度点明儿童健康事业的发展要从顶层设计上优化卫生服务体系,明确区域卫生规划的目标,为儿童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图2 报告解读以及专家点评

针对《报告》提出的重点和难点,同期举办“首届沪皖儿童伤害预防研讨会”,这是首次跨地域聚焦儿童伤害预防的专题会议。范先群院士、夏强院士、卢洪洲院长、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党委书记李倩教授等发来祝贺视频。并邀请该领域专家作相关主题分享。

安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陶芳标教授和万宇辉教授团队分享了主题为“青少年伤害行为研究体系构建与实施”的研究。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社工部傅丽丽主任分享了“复旦儿科伤害预防科普志愿团队建设与社工服务融合模式”的研究,提出构建“院前教育倡导、院中危机干预、院后床旁咨询”的儿童意外伤害的三级干预模式;同院神经外科的郑继翠医师从外科医生的视角指出每年收入院的意外伤害儿童人数巨大,提出未来要致力于医防融合。

励晓红副教授分享了“0-6岁儿童非故意伤害预防的社区适宜技术与激励机制研究”,构建了适合社区的儿童意外伤害预防干预技术,建立了社区儿保人员干预儿童家长的激励机制,基于干预技术与激励机制的干预模式能够避免伤害发生、降低严重程度。

图3 研讨会现场实况

高解春教授交流发言指出,儿童意外伤害当前已成为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新时期要紧紧围绕儿童保健各主体的功能定位和职责任务,儿童保健要与临床机制相结合。儿童父母作为儿童监管的第一责任人,要提升家长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意识,科学和精准预防。

徐虹教授在总结中指出,儿童是国家未来的支柱和民族的希望,儿童意外伤害是危害儿童健康的重大问题。我们要认识到预防儿童意外伤害的重要性以及当前面临的问题与挑战,树立关注儿童健康的意识,建立健全儿童健康综合服务体系,共同努力探索儿童意外伤害适宜性策略和干预模式研究。

《报告》的发布和研讨会的召开,在当下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儿童和青少年预防伤害、健康成长的背景下,具有较强的创新效应和引领作用。既为我国儿童健康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也为深入推动长三角发展一体化儿童健康作出了贡献。正如励晓红副教授在发布会中强调的,保障与促进儿童健康,不仅仅与卫生系统有关,而是全社会的职责。要积极响应国家战略,汇聚多方力量,未来继续深化合作,共同推进儿童健康事业发展。

供稿:陈苗苗、陈添翼、励晓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