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我当先”——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暨卫生化学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更新日期:2019/11/26 | 点击数:3567

供稿   高梅影  李文韵  陈波

2019年11月19日下午2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暨卫生化学教研室师生联合支部党支部(以下简称“营卫卫化支部”)开展了本月第二次党组织生活会暨“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活动,院党委仇棣副书记出席活动。会议伊始,支部书记陈波老师介绍了本学期支部已开展和正在开展的各项活动情况,包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各项学习和活动、入党誓词宣誓、福山正达外国语小学的营养宣教活动,和外滩人民英雄纪念塔参观活动等。

 

仇书记对营卫卫化支部的相关工作予以肯定,并对支部建设现状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认为应结合支部实际,多进行调研,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整改。仇书记强调阶段性组织学习的重要性,但关键还要落实到整改上,要重视教研室的整体学科发展,尤其关注退休老教师及青年教师的发展。仇书记提议大家一起多听思政公开课,多思考如何将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与此同时还需要多向其他支部学习,多与科研课题相结合,真正“走出去”,以社会实践的形式深入了解国情、社情、民情;以此为契机,希望师生联合支部能够真正联合起来,老师始终将教学、科研、育人相结合,学生始终将“报国成才我奋斗”作为努力方向,将支部建设得更好。同时,仇书记还表示,院党委高度重视基层支部,如果支部有任何问题可以及时反馈,院党委会会给予最大的支持。

 

接下来,厉曙光老师进行“三全育人”专题党课。厉老师表示,现阶段香港问题的集中爆发凸显了内地高校大学生培养的重要性,并强调思政教育和自身专业教育相结合很有必要。事实上,高校教师多以教授专业课为主,要将专业课与思政课相结合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厉老师以自身经历为例子,介绍了营养专业教育课程中如何穿插思政教育、如何避免枯燥乏味,循序渐进引导学生既能学习专业知识,又能得到思想政治的正确引导。同时,厉老师也带领营卫卫化支部的各位教师和学生党员回忆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下的国家进步和发展,从60年代的三年自然灾害,80年代时的粮票、点心票,到现在的吃穿住行的巨大改善,充分展示了我党领导下的人民生活水平的明显提高。

在忆苦思甜的热切讨论下,支部书记陈波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网上展馆。全体支部成员跟随历史足迹,从1949年到2019年,仿佛穿越了时光隧道:常见生活用品,从粮票、“的确良”,变成了智能手机、VR设备;实景还原的家庭场景,从只有一张土炕、两件家具的简陋婚房,变成宽敞明亮、家电齐备的现代住宅。该展全方位地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重大成就,极具学习意义。

 

最后,支部成员们还就教研室党建墙的设计和展示展开了热烈讨论,敲定了墙面尺寸、内容细节、照片选择等等,确定了党建墙的主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终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党建墙布置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