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我怎么做”-新发传染病创新团队支部书记上党课

更新日期:2019/11/16 | 点击数:3492

供稿:新发传染病创新团队党支部

2019年11月11日,赵根明教授带领新发传染病创新团队党支部、流行病学党支部以及卫生微生物学党支部全体成员共同学习“三全育人”相关资料,并深入讨论“在教学科研岗位中教书育人,立德树人”。

 

支部首先在在赵根明教授的带领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讲话精神、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内容,深入学习理解“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并在赵老师带领下,围绕复旦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进行了深入讨论。参加讨论的老师纷纷表示要加强自身学习,要加强与学生之间的面对面沟通,将育人贯穿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

我们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学生学习知识,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引导学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做到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我们要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把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内化为自己的东西,一方面更好关心学生,包括学业表现、科研适应、生活和心理状态;另一方面也要提升导师自身的能力和修养,尤其是与学生沟通、交流、指导的能力和修养,在课堂教学、科研工作、研究实践等过程中实现育人育己。再者,加强课题组内部、院校之间、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抓住创新点,以问题为导向,突破难点和弱点,建立高水平的立德树人体系。

 

大家一致同意,进一步完善《流行病学》、《改变世界流行病学》等相关课程的思政课程建设。在课堂中的教学过程中,通过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的成就,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树立学生的民族自豪感,积极鼓励学生投入到公共卫生的工作中,助力健康中国2030。本次党课邀请了徐飚教授以及张幼仪(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