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师生面对面交流主题教育活动

更新日期:2019/11/15 | 点击数:3988

供稿:刘子妍  张若钰  尹述颖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第三党小组于2019年11月6日邀请程晓明教授、叶露教授两位退休教师,组织教研室在校师生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之“三全育人,立德树人”主题教育活动。

首先,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第三党小组的陈文教授开场致辞,阐明了“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的要义和本次主题教育活动的宗旨。“三全育人”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三全育人、立德树人”相关理论的指导下,此次主题教育活动包括了三项议程:回顾教研室学科发展现状;讲述教研室发展史;“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展望学科发展与教师寄语。

基于前期对在校师生的调研和面对面访谈,第三党小组成员报告了教研室的师资队伍、研究领域与课题分布、研究平台、近年来科研产出与成果、毕业生去向等方面情况,以及在校师生对当前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方面的评价与期望。随后,大家聆听了程晓明教授、叶露教授讲述卫生经济学教研室的发展历程,回顾了前辈教师在卫生经济学学科建设之时的“初心”与传道授业解惑之路上的“使命”,对于教研室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

最后,在学习现状和回顾历史的基础上,在场师生就“双一流建设”背景下教研室科研环境和人才培养展开了讨论。党支部副书记蒋虹丽老师谈及国内学科发展现状,在越来越多院校都在凭借自身优势积极寻求突破的背景之下,我们应充分利用扎实的专业基础与沉淀的历史优势,与时俱进,较快切入新的研究领域。陈文教授希望教研室的科研团队加强相互交流沟通,完善基于专业方向的协同机制,在关注科研文章、专著、奖项的同时也应提高学术影响力。张璐莹副教授鼓励教研室在校学生以一流大学研究生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勤学多思,开展更多科研学术讨论和思维碰撞,取得更丰硕的研究成果。叶露教授和程晓明教授加以总结并殷切寄语,叶露教授指出,在“健康入万策”的时代背景下,科研人员应有崇高远大志向,加强社会问题的深入思考,提高解决问题与分析问题的能力,做好政策转化工作,使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于社会需求,在学科外部环境发生变化的情况下,借鉴国际经验,立足中国特色。程晓明教授告诫各位党员同志“先做学生再做老师,学会做人,追求真理”。提出党员同志要以集体利益为重,不谋个人私利,党员队伍尤其要保持先进性,加强对理论原著如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理论的学习。

经过此次“三全育人,立德树人”师生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之间进行了充分沟通和交流,帮助学生深入了解教研室的历史和卫生经济学学科的发展,同时有利于老师教学相长,以利于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前辈们的谆谆教导激励了各位后辈,坚定了师生们共同凝心聚力、在建设一流学科的道路上砥砺前行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