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智力残疾人群,助力特奥运动发展——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志愿服务活动圆满完成

更新日期:2019/11/09 | 点击数:3486

由上海市特奥委员会主办、复旦大学中国残疾问题研究中心协办的“2019年上海市特奥运动员足球训练营”于2019年11月5日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顺利开营训练。来自上海市16个辖区共计180余名青少年智力残疾运动员参加了本次训练营。为了保证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深入了解当前智力残疾人群的健康、状况与康复需求,复旦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共计30余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作为活动志愿者,全程参与到了本次训练营的各个环节中,进行了为期3天的志愿活动。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坚守岗位,态度热情,为各区运动员和领队提供了包括健康体检、生活状况问询、辅助训练等一系列周到服务,累计服务时长200余小时,获得了上海市特奥委员会工作人员及残障人士的一致好评。

 

由于参加本次训练营活动的队员都为存在智力残疾的功能障碍者,而足球运动又对运动员的身体素质和健康状况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在本次足球训练营活动之余,主办方为运动员们开展了免费体检服务。支部成员作为志愿者,在体检过程中,协助医务人员对运动员们进行了血压心跳检测、体成分分析测量、营养状况观察等服务。同时,支部成员还充分发挥自身公共卫生专业的相关知识,对运动员的洗手卫生习惯、防晒习惯和运动习惯等进行了询问和调查,并给运动员普及了科学的手卫生、防晒和运动健康知识。一名只有七岁的儿童运动员在体格检查过程中说,希望自己长大之后也可以像哥哥姐姐们一样,懂得很多很多的知识,令在场志愿者们动容。

除了常规体检之外,支部成员还在运动员的训练中承担了教练的相关辅助工作,协助教练们完成对运动员的训练任务,并积极提供部分后勤、医疗保障,其踊跃负责的态度和不辞辛苦、坚守岗位的优秀作风获得了特奥委员会工作人员的称赞。

 

本次志愿活动中,支部成员与这些不同年龄段的功能障碍者进行了充分的互动与交流,深入到第一线了解当前上海市智力残疾人员的健康现状和生活状况,给支部同学们带来很大触动。支部成员在活动中发现,这些残障人士大多阳光、单纯且快乐,尤其是儿童和智力残疾程度较轻的成年人。支部成员们一致认为,如果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和康复服务,他们其实和常人在体力与纪律性上并无二致。

本次活动作为支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调动了支部成员们的积极性,让支部成员们深刻地认识到了自身专业与研究领域在人民实际生活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激励了同学们刻苦钻研,为改善脆弱人群健康状况而不懈奋斗的决心。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在未来也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探索具有实际意义的,能够充分发挥学科优势的社会志愿活动,将科研精神与社会担当结合起来,将学生技能培养和素质拓展结合起来。使支部的发展与社会实际需求密切相关,培养社会需要、本领过硬、心系人民的综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