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实践部门一起看健康行动——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开展第五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19/11/08 | 点击数:3476

2019年11月7日晚5点30至7点,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枫林校区第二教学楼206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的主题为“与实践部门一起看健康行动”,支部邀请到徐汇区疾控中心慢病防治科科长顾海燕老师、钱孝琳老师做关于慢性病防治问题的专题讲座,徐汇区疾控近10位科员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支部学生党员程洁洁同学主持。

徐汇疾控慢病科长顾海雁老师首先为大家带来“疾控中心慢病防治工作概要”,介绍了徐汇区的基本概况和医疗机构概况。顾科长以健康领域的发展大环境出发,介绍了慢性病在大健康背景下防治工作现状,并对“健康”“疾病”等概念以新的角度进行了解释。强调慢病防治思路是“三位一体”。随后,以历史变迁为线索,从横向、纵向角度介绍了“监测管理、干预、早发现”职能的发展历程。最后,她强调了数据分析在慢病管理重要性,疾病监测均来源于数据分析,并建议在工作中要保持政治敏感度,利用数据了解民情,并将分析发现的实践问题已数据形式传达给政府,为未来政策制定提供建议。

顾海雁老师做主题演讲

 第二位分享者是慢病科科助钱孝琳老师。她为大家介绍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指标框架、指标条目、评价目标等。她提出国家新发政策为示范区的建设提出了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指标体系中慢性病全程管理为例,指标加突出慢性病综合防治理念要扩展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在理念上强调了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个人健康自我管理意识,强调了信息化建设作用一方面提高管理效率,另一方面便于信息联动。还分享了在指标收集时的经验和遇到的障碍

钱孝琳老师做主题演讲

 活动支部师生认真听讲提问环节气氛活跃。大家分别就“慢病防治如何真正让个体受益”“指标体系作用与意义”“慢病防治中市场与政府矛盾”等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支部书记吕军教授对活动进行了总结提出卫生领域的研究者应该注意以下四个关键词:初心、使命、挑战、能力希望科研院所、研究机构等“书斋”里的人实践工作融合,各自优势互补,才能迸射出新的思维火花。

支部同学与疾控工作人员提问互动

 本次活动中,支部保持集体培训形式,并邀请校外实践专家为师生做主题分享常在象牙塔的研究生党员对实践工作有了直观的认识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继续探索主题教育活动的新形式、新主题引导支部员积极思考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