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系列活动——“向人民保证,向英雄致敬”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主题教育

更新日期:2019/10/30 | 点击数:3366

撰稿:朱秋月 张馨予  摄影:张芃 张金穗

 公共卫生学院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于201910月开展“向人民保证,向英雄致敬”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七十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包括观赏红色主旋律电影和支部书记党课等内容。

10月11日上午,我支部23人与生物统计学和社会医学联合党支部共同前往观看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大家重温了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84年中国女排奥运夺冠、1997年香港回归、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7个见证新中国发展的历史事件。在感动于国家崛起过程中,影片中每一个“小人物”做出的点滴贡献也触发了老师和同学们对于“我”和“我的祖国”关系的深切思考。

 

当天下午,师生们回到学校后,教研室党支部书记胡敏老师以“向人民保证,向英雄致敬”为题对支部成员进行了党课教育,引导大家牢记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人物,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在观看了新华社献给建党95周年的微电影《红色气质》后,胡敏书记从新中国成立前期、抗美援朝时期、新中国成立初期、改革开放初期、全面发展时期五个阶段,分别选取现代革命思想家瞿秋白、烈火中永生的邱少云、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隐姓埋名28年的氢弹之父于敏、四川凉山深林大火消防战士为典型代表,讲述了这些英雄人物的事迹,并在最后突出介绍了我们复旦大学的英雄模范——钟扬老师生前的感人故事,嘱咐大家牢记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之后全体党员就红色电影和党课学习进行了讨论。教师党员张璐莹谈及虽然在以前的时代更容易出现英雄,但如今国富民强的时代,每一个“我”都能成为英雄,祖国的发展与每一个人物的发展都密不可分,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负责,尽自己所能为国家的发展、为人民的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当天的观影和党课活动是建国七十周年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早在十一国庆当天阅兵仪式时,支部就通过教研室微信群在线上发起了专题讨论。大家感慨于国家的富强,感慨于先烈做出的英勇牺牲,才换来今天的国泰民安、繁荣昌盛。还有老师和同学在当天一早参加了学校举行的升旗仪式,在庄严的仪式中感受国庆的精神。

回顾历史,是为了铭记;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我们为什么出发。经过此次建国七十周年主题教育及党课中对英雄精神的学习,卫生经济学教研室党支部的师生们都更加认识到中国的建立和发展来之不易,也更加明确了自身的职责和使命,这也为之后的主题教育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