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书记上党课:深入理解“常识”,不忘研究“初心”——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更新日期:2019/10/30 | 点击数:3421

 供稿   张  政  龚  丹

20191024日晚68,卫生事业管理与卫生监督联合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8号楼2楼报告厅举行,共有55名师生参加本次活动中,支部书记吕军老师以“研究生学习生涯的常识与假设”为主题为支部成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几位刚刚进入教研室的2019级新同学也对近期自己的工作进行了总结。

吕军老师从当代研究生的特点出发,结合自身的经历,提出了研究生应当具备的一些“常识”,包括“来复旦读研是自己的选择,自己应当为自己负责”、“读研的目的是学习老师的科研能力”、“做研究是很辛苦、很寂寞的事”、“完成日常工作是完成自己天职”、“自己是写作毕业论文的主体”等等,由此提出了“不要怕吃苦、不要谈金钱、不外出实习”三大过好研究生生活的必要条件。再针对博士与硕士、一二三年级研究生的不同特点,给出了相应的建议,特别强调“树立探索的科研思想”。探索的科研思想要求努力做出方法上靠得住、内容上对社会有裨益的研究,争取用科研成果促进社会的健康有序发展,这也是卫生管理学科的“初心”和“使命”。最后,吕老师以“成果=能力+投入+悟性”的精炼公式作结,勉励所有研究生不忘初心,铭记常识,尽心尽力,过无悔的研究生生活。

支部书记上党课

随后,王草和刘宝松两位2019年夏季刚刚开始研究生生活的教研室新成员对自己这几个月学习生活进行了总结汇报。两位新同学从不同的方面介绍了自己进入教研室以来发生的改变与获得的进步,也对自己未来的学习生活进行了展望。

 

两位新生代表发言

 

集体合影

在本次活动中,吕老师作为支部书记所上的党课深入浅出,带领各位同学回顾了自己进入复旦的初心和作为研究生的使命,引起了在座所有党员的深入思考。截止目前,支部已经开展了四次集体主题教育活动,主题多样,内容丰富。除了集体学习,支部也号召各位同学在科研学习之余,认真阅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并记录读书心得。支部后续还会继续组织志愿服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以帮助同学们深刻理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要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