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梦想,坚定革命信念,三全育人我当先”-流行病学教研室联合大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实践活动

更新日期:2019/10/30 | 点击数:3186

供稿:赵平   熊海燕

2019年10月26日,流行病学教研室联合大支部(流行病学党支部、新发传染病创新团队党支部、卫生微生物学党支部)师生党员集体参观《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开展“三全育人我当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追寻红色梦想,品尝真理的味道!

 

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的第一个中文本全译者。陈望道先生的旧居位于国福路51号,经修缮后作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重回公众视野,供后辈瞻仰学习。陈望道故居于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曾作为复旦大学校史馆专题馆。

同志们怀着敬仰的心情追随老校长的足迹。故居一楼为《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常设“宣言中译信仰之源”主题教育展,系统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传播、翻译、版本,及其对中国革命和革命者的巨大影响。故居二层集中布置了主题为“千秋巨笔一代宗师”的展览,主要介绍陈望道的生平事迹,并展示部分名人档案。二层的书房复原厅里端坐着陈望道的蜡像,他仍然笔耕不辍,亦如生前常有的状态,几张书桌上还堆放着普通话推广方案、《辞海》定审稿、校长室的行政公报。故居三层是珍档展厅,展示陈望道的藏书、手札等。

在陈望道故居里,流行病党支部师生党员同志们参观了解陈望道先生的生平事迹、照片和珍贵藏品。感受到的是一位孜孜以求,博学笃志为中国革命、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的伟人气息。这些珍贵史料彰显了信仰的力量,给师生党员带来思想上的补给,纷纷表示要弘扬和传承这种信仰的力量,以实际行动奋力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在视频墙前,党员同志们一起跟随习近平总书记重温了“真理的味道就是甜”的典故,学习陈望道先生忘我投入、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起品味真理的味道。

 

最后在改建的车库影院,全体党员接受 “再读《共产党宣言》,纪念陈望道,发扬民族革命精神”的微党课学习。再读《共产党宣言》,纪念陈望道,发扬民族革命精神,凝聚了党员力量,激发了组织活力,使“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三全育人”主题教育活动真正落地生根,使每位党员更加深刻地领悟到《共产党宣言》的历史地位和现实意义,更加全面地感悟到党员的责任、使命与荣耀,党员们表示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发挥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践行对党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