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政治信仰,传承红色基因——行政党支部组织参观陈望道旧居

更新日期:2019/10/17 | 点击数:3702

供稿   陈晓敏

为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增强理想信念,10月16日下午,公共卫生学院行政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集体参观陈望道旧居。

陈望道是中国共产党最早的党员之一,曾担任中共上海地方委员会首任书记。1920年陈望道第一次将《共产党宣言》全文译成中文,是中文刊行的第一本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作了重要的思想理论。1920年陈望道到复旦任教,曾长期担任复旦大学校长。

位于国福路51号的陈望道旧居是陈望道在复旦大学的寓所,2014年入选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获评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支部成员们首先参观了位于一楼的《共产党宣言》展示大厅。通过参观“诞生:阶级使命、人类解放”、“共震:华夏命运、道路抉择”、“中译:承译巨著,传播火种”和“影响:信仰之源、时代担当”四个展厅,回顾了《共产党宣言》是如何在中国大地上诞生的,又是如何催生了无数革命先驱源源不竭的奋斗动力的艰苦历程。得知陈望道因苦译宣言而将墨水误作红糖的故事后,支部成员们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纷纷被老校长追求真理、一心为国为党的精神所深深打动。

 

随后支部成员们参观了二层复原后的陈望道书房和三层珍档展厅。作为复旦校史上任期最长的校长,陈望道于复旦任职近50年,留下了丰富的历史资料。大量陈望道的藏书、手札及百年诞辰时的名家题字等珍贵展品,展现着当年陈望道老校长如何进行革命、如何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故事,仿佛把支部成员的思绪带回了一百年前。在参观完展厅后,党员集体前往车库影院,观看《信仰之源》陈望道纪录片。

通过此次参观,支部成员表示身为党员应当学习陈望道老校长宣传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学习他对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要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党员的信仰之源,同时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巩固。铭记党史和校史,不忘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将老校长追求真理、奉献教育的复旦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