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流行病学、新发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系开展交流活动

更新日期:2019/10/11 | 点击数:3617

供稿   胡艺

  2019年9月25日上午,我院流行病学、新发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在北京大学与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系开展了教学交流活动,会后双方教师前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接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此次活动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与统计系发起,旨在加强兄弟院系间的学科交流与合作。

 

  交流伊始,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系主任吴涛教授介绍了北大公卫流行病学系的本科与研究生教学情况,在突出课程设置特色的同时重点反思了当前本科与研究生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恳切希望与会的双方教师集思广益,探讨解决问题的新途径;随后,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赵根明教授也介绍了复旦公卫流行病学教研室当前的教学情况,并针对吴涛教授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北大公卫的曹卫华教授和复旦公卫的姜庆五教授分别就公卫教育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以及二级学院究竟应对大学教育发挥什么样的作用畅谈了各自的观点。与会的双方教师也纷纷从自身专业特点出发就如何设置合理的教学课程发表了各自看法。

 

  座谈之后,双方教师前往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参观,接受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主题教育由北大马院巩梅老师主持,巩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北大马院的优势与特色,又引领大家回顾了当年马克思主义在北京大学乃至中国最早传播和发展的历史轨迹,充分展示了北京大学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所作出的重要贡献。在参观文献中心阅览室时,巩老师还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参观北大马院时所作的重要指示——“我们对马克思和《共产党宣言》的最好纪念,就是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参观结束时,巩梅老师勉励在场的教师要紧密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的变化,认真开展具有时代特色和中国特色的公共卫生教育与研究,培养出合格的公卫人才。

 

 

 

 

最后,流行病学、新发传染病学、卫生微生物学教研室党支部成员在北京大学小红楼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