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为党的教育事业勇担职责使命” ——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学习研讨

更新日期:2019/09/26 | 点击数:3371

供稿:杨妍婷  史慧静

2019年9月24日下午,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党支部积极配合党中央《关于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指导意见》并贯彻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工作的有关要求,于八号楼102会议室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会议主题为:坚守教育报国初心,为党的教育事业勇担职责使命。此次专题研讨会由党支部书记史慧静教授主持。

 

会议上,党支部史慧静书记分别从教研室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展开讲述。学校教育的核心是教学工作,对于学科人才培养,史慧静书记再次重申了妇幼与儿少卫生学科要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跨学科知识体系和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并指出本专业研究生应该要具备七大能力素养:妇幼与儿少卫生相关的多学科理论知识体系、测量分析评价能力、政策研究能力、服务管理能力、沟通交流能力、社会文化领悟力和领导决策能力。作为高校教师,一定要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其中之一就是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史慧静书记提出学科发展离不开师资队伍的建设,教研室师资队伍补充要通过各种途径做好宣传,并鼓励支部成员努力学习,继续深造,将来为妇幼与儿少卫生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蒋泓老师指出科研成果一定程度上能够转化发展学科建设,做科研一定要能够沉得住心,只要肯花时间研究,就一定会有所收获,当教研室成员陷入科研“瓶颈期”时,支部要及时提供支持引导,帮助成员走出困境,更好地推动妇幼与儿少卫生专业的学科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中提到: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基于此观点,史慧静书记提出要做好教研室建设工作,就要从教研室学生及老师的实际需求出发,深入调查教研室建设中存在的不良问题并积极整改,为教研室师生营造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由于有师生反映教研室公用冰箱的使用不尽如人意,部分同学放入食物后常常忘记拿回,过期的食物容易滋生细菌,引起卫生问题。经过支部成员讨论,大家一致提出了整改计划,支部党员将发挥带头作用,主动整理冰箱中食物并制定公共冰箱使用规范。

通过此次主题教育的学习,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凝聚支部师生力量,使得各支部成员牢记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更好地为妇幼与儿少卫生学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