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17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刘睿洁在第五届中国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中做主题报告

更新日期:2021/07/26 | 点击数:2907

由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国际卫生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学会(ISPOR)北京分会主办,浙江省药学会、浙江省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与卫生技术评估专业委员会承办的“2021年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暨第五届中国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于6月19日-20日在杭州召开。

在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设的征稿环节中,由王沛副研究员指导的,我院17届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本科生刘睿洁的一项名为《EQ-5D-3L预测中国老年人死亡率的研究——基于一项华东地区五年队列研究的数据》的研究在80多篇投稿中脱颖而出,受邀于“健康相关生命质量与健康效用”分论坛中进行主题汇报。该生同时也是自药物经济学青年学者论坛开办以来最年轻的讲者。

随着老年人口比例的不断上升,我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层面。在健康老龄化的大背景下,识别高死亡风险老年人已经成为了公共卫生领域日益关注的问题。 

健康相关生命质量量表如EQ-5D-3L等可以通过询问受访者的生理、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来综合评估受访者的健康状态。不少学者还发现了EQ-5D-3L在患有特定疾病的病人和一般老年人群中预测死亡的能力。但这些研究基本基于高加索人群,同时由于健康相关生命质量存在文化特异性,并且受到非医学因素的影响,这些研究的发现是否可以外推到中国老年人尚不清楚。

鉴于此,该生基于一项华东地区五年的老年人队列调查数据,利用多元回归模型,探究了基线EQ-5D-3L信息与五年后全因死亡率的关联性。该项研究首次证明了EQ-5D-3L可以预测中国老年人的死亡风险。研究结果表明,基线EQ-5D-3L测得的健康相关生命质量越差,老年人死亡风险越高。基线时存在EQ-5D生理健康问题(行动能力、自我照顾、日常活动问题)、EQ-5D-3L健康效用值更低、EQ-VAS得分更低的老年人死亡风险更高。研究结果同时发表在《Quality of Life Research》上(IF:4.147)。

刘睿洁同学此次受邀做主题汇报,不仅充分体现了学院一流的本科生教育质量,更是我院长期坚持本科生参与科研实践的丰硕成果之一。

供稿:刘睿洁,王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