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历史、坚定制度自信——院党委举办“四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更新日期:2020/06/23 | 点击数:2749

供稿   学院党政办

为激发学院教职工学习“四史”的热情,提高教职工思想政治认识,增进与校内院系的交流和合作,6月16日下午,学院党委特别邀请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上海“四史”专家讲师团成员石磊给全体教职工做专题辅导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罗力主持会议。

 

石磊教授以“坚守与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体系建设70年”为主题,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发展历程和深远影响。他首先围绕历史上曾经出现的历史虚无主义倾向,分析了历史虚无主义的危害和出现历史虚无主义的原因,阐释了改革开放前与改革开放后两阶段的关系,强调坚持改革开放前后的“互不否定”,并不意味着掩盖过去的错误和教训,而是尊重历史事实,强调真实历史,这也正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在实践中的贯彻和延续。随后他着重分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史上的重大历史、理论与实践问题,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起点、社会主义在农村农业中的实现方式、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的工业化道路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经济市场化道路的选择与发展等。

 

石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来源由四部分组成,即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基础、人类文明的历史成果,中华文明长期延续的文化精粹、中国人民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制度、理论、道路、文化的实践及其理论成果,四部分相互融合,形成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制度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的基于集体主义原则的统筹协调。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贯通“四史”,学好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史乃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史,对于进一步学习和领会党的方针、政策和理论,增进对中国国情的了解,增强制度自信,都具有非常深刻的意义。

  

罗力对石磊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他表示石磊教授的报告思想深刻、立论高远,语言娓娓道来,通俗易懂,清晰的回顾了七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脉络,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特征和优越性,对于学院师生进一步了解我国基本国情、把握历史发展趋势,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罗力同时指出,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增进学院师生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了解,不仅可以提高学院师生历史文化修养,培养历史思维和历史眼光,还可以让学院师生从学习历史中总结和汲取经验教训,学史明智,以史为鉴,从而实现更好的进步。他希望广大教职工要积极投入到“四史”的学习教育中,把学习“四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在学习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动学科建设和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