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国家战略 实现“零的突破”

更新日期:2014/09/15 | 点击数:2713

2014年9月9日,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作为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的获奖代表,我院汪玲教授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会见。

上午8:45,习近平等中央领导同志走进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全场响起热烈掌声。习近平等高兴地与受表彰代表热情握手,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随后,习近平、李克强、刘云山、张高丽等与大家合影留念。

下午,在庆祝第三十个教师节暨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刘延东为汪玲教授等颁发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作为全国高校教师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得者的代表,汪玲在表彰大会上进行了题为“在教育教学改革的征程中不断创新”的发言。

十年磨一剑。自2003年起,教育部和上海市委托以我院汪玲教授为首的卫生政策研究团队(含教授、副教授、研究生及一线工作人员),围绕临床医学教育改革开展了18项重大研究,该研究团队充分发扬了“积极服务国家战略”的优秀传统,运用卫生政策研究工具和方法,深入研究世界主要国家的医学教育和医师培养体系,并赴西藏、新疆、内蒙和青海等地现场调查,完成了41所医学院校1343位临床医学导师问卷调研。发表数十篇医学教育改革论文,参编出版多本医学教育专著,初步构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5+3”临床医师培养体系。

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复旦大学作为工作组长单位,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第二军医大学等高校共同参与,成功实践了“5+3”模式,开创了“教改医改互动,满足人民需求”的成功典范,对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缓解“看病难、看病贵”具有重要意义。

自1994年3月14日国务院令第151号《教学成果奖励条例》发布以来,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成为与国家科技三大奖同级别的国家级奖励,每四年评选一届,每届设2个特等奖。今年,复旦大学牵头的项目《我国临床医学教育综合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获第七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上海市高等教育在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方面的“零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