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支撑实践,共谋艾防发展——我院社会医学教研室王颖教授团队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科研合作交流

更新日期: | 点击数:858

为了共同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纵深发展,深化开展以科研支撑实践工作,实现“三个95%”即“95%的感染者通过检测知道自己的感染状况,95%已诊断的感染者接受抗病毒治疗,95%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感染者病毒得到抑制”的2030年全球消除艾滋病目标。2024年3月23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王颖教授团队与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举行了一场科研合作交流会议。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艾滋病与性病预防控制所柴程良所长、姚亚萍副所长、张佳峰主任和程伟科长一行人专程来访我院社会医学教研室王颖教授团队,希望通过科研合作支撑现有实践工作,发挥专业所长,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更好地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解决实践中的社会性难题。

会议期间,柴程良所长详细介绍了浙江省疾控制中心艾防所组织架构、人员构成、艾滋病流行现状;现有艾滋防治工作的亮点与难点,包括已建成拥有的实验室检测技术平台、分子传播网络监测技术、综合防治信息化平台概况,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下高危人群追踪调查、宣教干预中存在的阻力,老龄化对艾滋病防治工作带来的挑战等;以及在实验室检测、经济学评价、模型构建等方面相关科研的突破创新,提出在重点人群长期随访队列、艾滋病人治疗随访队列建设等方面的未来科研合作方向。

王颖教授团队则分享了在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线上线下结合、艾滋病暴露前后预防管理体系、艾滋病患者慢病筛查管理等方面利用卫生经济学、随机对照试验等方法进行效果评价的研究经验,以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检测发现率的研究发现,并依据浙江省艾滋病流行特点、艾防工作现状,对老年人群艾滋病防治、艾滋病感染者合并慢性病的治疗随访管理、艾滋病病人的社会资源公平可及性、信息平台数据链接关联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探讨出双方科研合作、实践工作的重点与难点,明确未来合作内容。与会双方进行了友好热烈的互动交流,深入探讨了艾滋病防治领域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达成了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共识。

艾滋病是一项全球性公共卫生挑战,需要各方共同努力,以科研支撑实践需求,探索出更有效的防治策略。本次科研合作交流会,双方展现了无比的合作精神和创新活力,在艾滋病防治领域达成了共识和合作意向,为未来深化开展以科研支撑实践的研究奠定了基础。双方拓展了科研实践的广度与深度,以更加务实的合作举措,共同致力于艾滋病防治工作,为实现“三个95%”的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供稿人:张玉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