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五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上海顺利举行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229

2022年12月9日至11日,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复旦大学医学技术评估研究中心、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共同主办,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协办的“第十五届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上海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创新方法与决策实践”为主题,围绕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HTA)发展的核心领域与前沿方向以及在决策中的实际应用等热点问题进行专题报告和研讨。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召开,部分来自政府机构、高校、科研院所、医药企业相关领域的人员现场参会,线上直播观看量累计上万余人次。

开幕式上,国家卫健委科教司规划评估处刘桂生处长、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赵丹丹书记、上海市医疗保障局曹俊山副局长、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何纳院长以及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协会(HTAi)主席Oortwijn Wija分别致辞,强调了HTA在加快实施健康中国建设、医疗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支持临床决策、创新药物与技术的准入、定价与监管、医保目录调整、支付方式改革等方面发挥的作用愈加突出,同时充分肯定了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在促进我国HTA事业发展、服务科学决策、卫生技术成果交流与传播等工作中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论坛第一场大会聚焦“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发展的需求”。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许树强司长做开篇主旨发言,指出HTA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工具,对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另外他也强调,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HTA工作起步较晚,还需进一步完善规范化的运行机制。海南省医保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对应用真实世界数据更好地推动医保实现价值购买的意义及如何推进做了详细介绍,并结合海南真实世界数据医保应用的实践对推动HTA提出期望。北京大学全球健康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国恩教授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对生命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阐述,并强调纵观人类生命与健康的发展过程,除传染病、慢性病等疾病风险因素外,贫困亦是约束人类生命健康长期发展最主要的因素之一。

论坛第二场大会围绕“中国卫生技术评估发展的挑战”展开。国家卫健委药物与卫生技术综合评估中心赵琨教授对我国HTA的发展与挑战进行了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由复旦大学陈洁教授引进至今,HTA在我国已取得显著发展,但在HTA能力建设、评估方法、评估标准等方面仍存在诸多挑战。中山大学药学院医药经济研究所所长宣建伟教授就综合价值评估在医保目录评审过程中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一步完善创新药物价值评估进行了精彩的报告。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吴朝晖副理事长从行业协会需求的角度阐述了HTA的任务和努力方向,并以干细胞来源伦理评估指南建立的过程为例,介绍协会参与HTA的整个流程,也为行业如何更好的服务于不同层面的决策者提供参考。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就我国HTA发展的新方向进行阐述,指出审慎评议作为国际卫生技术评估流程的重要一环,将为我国HTA发展提供新思路,患者参与亦将是HTA未来发展的重要议题之一。

论坛第三场大会以案例讨论形式探讨“经济学研究评价质量”。由中国药学会药物经济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吴久鸿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青年副研究员魏艳博士就我国经济学评价论文汇报质量做引导性发言。而后沈阳药科大学孙利华教授、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刘国强主任、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胡明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王沛青年副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吕兰婷副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张璐莹副教授和中国卫生资源杂志编辑部何蓉主任围绕上述发言,就如何更加科学合理地对经济学评价相关研究开展质量评估、经济学评价研究的方法学质量以及经济学研究证据的决策适用性如何评析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各抒己见,进一步明确了高质量经济学评价研究的价值和重要性,同时指出经济学评价研究质量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原始数据来源、数据质量、研究人员专业能力等,并提出建设经济学评价基础数据库平台、开发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质量评估工具、强化经济学评价研究专业能力培训等工作的重要性,从而对经济学评价相关研究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质量评估,提高经济学评价研究质量。

主论坛结束后,12场分论坛、4场大会口头汇报、青年论坛、壁报论文等丰富多样的汇报交流活动依次展开。线上、线下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政府部门负责人、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分享了国内HTA的前沿热点和各项最新研究成果,促进HTA各领域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

11日上午,由复旦大学陈文教授主持,暨南大学蒋杰教授、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刘茂柏主任、浙江大学董恒进教授、武汉大学全球健康研究中心毛宗福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陈昊教授、成都中医药大学杨练教授、北京医药卫生经济研究会范长生常务副会长以及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王健教授受邀以圆桌讨论的形式,围绕“HTA的应用与展望”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与交流。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构建HTA生态体系、建立HTA体制机制、促进HTA利益相关者参与、优化HTA数据来源、创新医疗器械与耗材的医保价值战略购买、生成高质量真实世界卫生经济学证据等角度,对如何加强HTA在我国的科学发展和决策应用价值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最后,论坛闭幕式由陈英耀教授主持,薛迪教授和黄葭燕教授分别宣布了本届论坛壁报交流与口头发言评选的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名单,并邀请应晓华教授与陈文教授为获奖者颁奖。征途漫漫,而今迈步从头越,实验室将与全国各兄弟院校共同合作,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这一平台更好地辐射至全国,服务宏观-微观决策,服务能力建设,服务人民健康改善。

本届论坛聚焦我国HTA发展的需求、挑战以及实践应用与未来展望等热点议题,对新形势下HTA的创新理念与方法、如何将HTA更充分、更高质量地运用于决策实践,从而支持中国特色卫生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等方面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探索。此次论坛得到领域内同仁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参与,充分体现了中国卫生技术评估论坛在促进HTA的交流传播、应用推广等方面发挥的引领作用。着眼“十四五”,重点实验室将积极对接国家和行业重大发展需求,服务各级各类政府部门及相关组织的管理决策与工作实践,旨在建设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HTA专业智库与卫生技术评估与信息传播交流区域合作平台。

供稿:刘柳,杨毅,刘世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