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复旦大学-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全球卫生治理与实践》培训班顺利举办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799

(许馨方供稿)

2022年11月18日-21日,《全球卫生治理与实践》培训班在海口市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由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联合举办,旨在介绍全球卫生领域的最新进展以及中国参与全球卫生治理的最佳实践,以拓展学员的全球视野,培养学员的全球领导意识。

培训班分为全球卫生治理和全球卫生实践两个议题,采取线下与线上同步的形式开展。共有任职于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CDC、武汉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的12位老师参与课程讲解。

开幕仪式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主任黄葭燕教授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陈英耀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全球健康研究院王友发院长、中国CDC寄生虫病所周晓农所长以及中华预防医学会对外联络部副主任伊赫亚老师分别致辞。线上及线下学员分别来自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罗彻斯特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北京大学、海南医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中国CDC等10余所国内外高校、科研机构和政府部门,共计80余人参与此次培训。

(开幕仪式线下老师与部分学员合影)

(伊赫亚主任致辞)

(陈英耀教授致辞)

19日的培训主要围绕全球卫生治理的理论开展。上午的培训由黄葭燕教授主持,分别有来自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晋继勇教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的梁笛老师、健康扶贫行动云南代表处的首席代表张军老师对全球卫生治理领域的课题进行讲解。晋继勇教授从卫生外交的内涵和历史出发,深入介绍了全球卫生治理面临的挑战和中国的全球卫生治理参与。在讨论环节,晋教授与参会学员着重讨论了全球卫生治理中领导力的缺失以及应对措施等问题。梁笛老师以全球基金和大流行基金为例,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国际融资机构及其疫情应对。内容包括全球基金的发展历史、筹资与资助方式、治理结构、运作方式、成就与挑战和疫情应对;大流行基金的发展背景、组织结构与治理方式、结果指标与产出以及目前筹资情况与优先事项。张军老师从实践经验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民间卫生合作的具体内容。以健康扶贫行动机构在缅甸的救助活动为例,向学员详细介绍了该机构的救助策略、救助内容、挑战与应对,并总结中缅卫生合作的落地框架。

19日下午的培训由梁笛老师主持。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教研室的严非教授向大家详细介绍了one health视角下抗菌药物管理策略的国际经验以及中国相关的政策发展。课程围绕抗菌药物管理的概念、国际组织及代表性国家的抗菌药物管理策略、one health策略在多部门合作中的实施以及中国多部门抗菌药物管理政策来展开,并在最后总结国际经验对我国的启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的周晓农所长从合作项目、项目进展、能力建设等角度,深入的探讨了“一带一路”热带病防治研究网络的发展路径与挑战。课程向学员详细展现了中坦疟疾防控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合作项目的具体内容。来自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的黄葭燕教授向学员讲解了“一带一路”国家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及合作需求。课程开展围绕研究问题、研究对象、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详细介绍了目标国家的妇幼健康现况、妇幼领域的优先问题和合作需求,并总结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开展卫生合作的政策建议。

20日的培训主要围绕全球卫生实践开展,上午的培训由严非教授主持。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全球公共卫生中心副主任戚晓鹏老师向学员们介绍了地理信息系统(GIS)在疾病监测领域的应用。课程首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GIS的基本概念,然后以H7N9、登革热等GIS在疾病监测领域的应用案例进行具体讲解,最后分享了中美CDC在非洲合作开展的GIS联合培训项目的历程及经验,表达对于创立属于中国品牌和风格的援外队伍,开辟中国全球公共卫生新征程的愿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教研室的侯志远副教授向学员讲解了“新冠疫苗信心与犹豫的全球监测——基于社交媒体的机器学习研究”。课程围绕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果展开介绍,总结提出基于多语言深度学习模型进行的社交媒体监测,可作为现有公共卫生监测方法的补充,以解决由服务可及性或健康寻求行为介导的全球健康问题。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唐昆副教授讲解了基于刚果金一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一中国妇幼健康三方合作项目,唐老师提到当前关于卫生领域三方合作的实证研究尚少,基于此实行该项目将全球卫生实践与抽象思考结合起来,利用实用主义分析方法,探究中国卫生发展援助转型的挑战与机遇,并呼吁更公开的数据,更广泛的学术机构参与。杜克昆山大学的龙倩老师介绍了印度尼西亚结核病与糖尿病共管的案例研究,包括研究背景、研究目的、研究合作、理论分析框架、数据来源、研究成果与挑战等方面,展示了政策分析研究中的思路与方法。

20日下午的培训由黄葭燕教授主持。武汉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健康学系副主任黎浩教授以其学生刘新靓在尼泊尔进行的医院感染及细菌耐药直接疾病经济负担研究为案例,分享了全球健康领域进行跨国研究的宝贵经验,并强调了国外实践对于全球卫生研究的重要性。昆明医科大学健康研究所所长方菁教授以中国、越南、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中的四个地区为案例,介绍了农业集约化与健康的生态健康研究,并重点分享其在全球健康领域跨学科合作的经验与感悟,为有志于全球健康工作的青年教师和学生提出宝贵建议。

复旦大学的《全球卫生治理与实践》培训班,首次创办于2015年。此次培训班由复旦大学与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联合举办,由上海市地高建项目资助。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刚于11月18号完成换届。我校的黄葭燕教授当选为新一届分会的副主任委员,蒋泓教授和陆一涵教授当选为委员。本次培训班,同时也是该新一届全球卫生分会的首次学术论坛,得到了分会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