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联合研究发现未来气候变暖可影响城市整体经济发展并导致收入不公

更新日期: | 点击数:2932

(供稿:何成)

近日,我院阚海东教授和环境科学与工程系马蔚纯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气候变化影响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通过一项涉及全国231个城市18个行业的气候模拟研究,评估了未来气候变化背景下夏季城市增温对不同行业工作效率流失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研究成果“The inequality labor loss risk from future urban warming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已有大量研究证实了未来气候变暖会限制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进而影响到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另一方面,联合国最近发布的《2022世界城市状况报告》预计全球总体平均城市化率将从当前的56%上升到2050年的68%,我国的相关研究预计未来全国70%以上的新生儿或将出生在城市地区。随着人类活动的日趋集中,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暴露在较高的城市温度下。因此面向缓解高温暴露的适应措施在未来的城市规划中的地位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结合上述背景,科研团队利用局地气候模型,结合我国未来城市用地扩张及城市人口分布模拟数据,对两种不同的气候变化场景进行了动力降尺度,定量评估了未来潜在的变暖对我国231个城市18个行业收入的直接影响。在此基础上,研究还模拟评估了未来城市采取特定适应措施(绿色屋顶、高返照率墙面以及路面)后各城市的热环境缓解情况以及评估各行业潜在的收益情况。

1 RCP6.0a)以RCP8.5b)情景下,本世纪中叶我国主要城市区域夏季非太阳照射下的湿球黑球温度(WBGTs)变化情况

研究显示,在中等(RCP6.0)以及高排放(RCP8.5)情景下,2050-2060年中国城市地区夏季非太阳照射下的湿球黑球温度(WBGTs)预计将会分别上升1.80以及2.05度。受到各地不同的气候条件影响,不同地区升温存在空间差异,从浙江到山东的沿海城市地区未来夏季的升温幅度将会明显超过其他区域。

2 RCP6.0RCP8.5情景下,本世纪中叶我国城市区域由于高温带来的不同强度劳动效率流失情况。

经济评估的结果显示,就算在中等的碳排放场景下,2050年代城市高温造成的工作效率流失带来的年均直接经济损失也会高达51.1亿美元,是2010年代的两倍。同时,超过70%的直接经济损失来自于一些室外活动较多且劳动强度较高的行业,例如建筑、运输等。考虑到这些行业较低的平均工资水平,未来城市的增温将会带来额外的收入不公影响。

3 本世纪中叶各城市群由于高温劳动生产力流失带来的经济损失(A),三类主要的城市适应措施所能避免的额外经济损失。A为两个气候变化场景下总损失占总体以及各城市群GDP总量的比,B 为采用绿色屋顶、高返照率墙面、高返照率路面以及综合这三类措施所能够避免的损失占未来变暖所带来额外经济损失的比。

此外,研究还证实了城市地区采用特定的适应措施能够有效地控制未来的增温风险,综合采取绿色屋顶、高返照率墙面以及路面预计将会避免每年2.6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上述提到的一些低收入、劳动强度较高的行业也会获得最多的收益。因此,城市地区考虑采取高温适应措施不仅仅出于城市整体可持续发展的需求,更是对于未来城市发展公平性的考虑。

复旦大学何成博士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复旦大学马蔚纯教授、阚海东教授以及波士顿大学Patrick L. Kinney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共同作者还包括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张玉强研究员、德国亥姆赫兹联合会Alexandra Schneider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陈仁杰教授、张艳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2043301、 82030103)以及欧盟“地平线2020计划”(820655)等项目的支持。

 

文章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1145-2

原文引用:He, C., Zhang, Y., Schneider, A. et al. The inequality labor loss risk from future urban warming and adaptation strategies. Nat Commun 13, 3847 (2022).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2-311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