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新冠系列研究成果新晋ESI高被引热点文章

更新日期:2020/09/14 | 点击数:4658

供稿  陈  亮  熊成龙

2020年9月11日,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原Thomson Reuters知识产权与科技事业部)公布了新一轮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引用数据分析结果。我院流行病学教研室师生关于新型冠状肺病肺炎COVID-19的研究成果进入被引次数排名的前0.1%,成为新一轮ESI高被引的热点文章。

2020年1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肆虐并迅速席卷全球。我院科研工作者从多角度、全方位进行了研究和探索,在新冠肺炎的病原特征、进化起源、流行分布、防控方案等多方面均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为迅速控制我国疫情提供了重要依据。在一项名为《The ACE2 expression in human heart indicates new potential mechanism of heart injury among patients infected with SARS-CoV-2》(DOI: 10.1093/cvr/cvaa078)的研究中,科研人员对人类心脏单细胞测序数据进行了生物信息学分析,探讨了COVID-19的病原体SARS-CoV-2其受体ACE2在成年人心脏组织各种细胞类型中的表达分布情况,指出病毒的受体ACE2分子高表达于心脏的周细胞(pericyte),病毒可通过感染周细胞而对心脏器官发起攻击,进一步的研究发现周细胞与血管内皮存在密切关联,周细胞受损对血管内皮细胞及心脏冠脉微循环产生重要影响(见图1)。该研究首次揭示了SARS-CoV-2所致心肌损伤的潜在病理生理机制,为新冠感染者的临床救治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并成为多个国家的多所医院制订新冠病毒肺炎治疗方案的参考文献。

该成果2020年5月1日刊发于心血管方面的TOP期刊Cardiovascular Research(IF=8.168)上,文章一经发表,即引起了同行的极大关注,仅用不到5个月的时间迅速实现SCI引用88次(另据Google Scholar报道当前引用次数为236次),成为今年9月份公布的新一轮ESI引用热点文章。

本文为Clarivate Analytics所标注的Article文献类型。我院毕业生陈亮博士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李向杰博士为文章的共同第一作者,陈亮博士和熊成龙副教授为本文的共同通讯作者;第一作者单位与通讯作者单位均为我院流行病学教研室。本研究的合作者还有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冯异副教授以及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急诊科陈明泉教授,研究得到了复旦大学新冠专项课题资助。

另外,在此次新冠肺炎的合作研究中,同样利用了上述研究方法,该团队另一篇发表于PLOS One期刊上的合作研究成果《The SARS-CoV-2 receptor ACE2 expression of maternal-fetal interface and fetal organs by single-cell transcriptome study》(DOI: 10.1371/journal.pone.0230295)也在9月11日公布的新一轮引用数据分析中晋级引用排名的前1%,成为ESI高被引文章。

该研究团队尚有新冠肺炎相关系列研究成果《Surface electrocardiographic characteristics in coronavirus disease 2019: repolarization abnormalities associated with cardiac involvement》发表于心血管领域知名杂志ESC Heart Failure期刊(DOI: 10.1002/ehf2.1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