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阚海东课题组发现膳食补充鱼油可改善大气颗粒物污染导致的皮肤损害

更新日期:2020/04/29 | 点击数:4193

供稿:牛越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阚海东课题组在膳食补充鱼油对大气颗粒物污染导致皮肤损害的干预研究中取得进展,研究结果以“Protective effects of dietary fish-oil supplementation on skin inflammatory and oxidative stress biomarkers induced by fine particulate air pollution: A pilot randomised, double-blind, placebo-controlled trial”为题在线发表在皮肤病学一区期刊British Journal of Dermatology (文章链接为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abs/10.1111/bjd.19156)。

当前,采取有效的个体化措施预防PM2.5健康危害是环境健康领域一个重要的研究方向。皮肤是连接机体与外界环境的桥梁,也是人体防御细颗粒物(PM2.5)等空气污染物的第一道屏障。既往研究发现,大气PM2.5暴露与炎性皮肤病、湿疹、皮肤老化、色素沉着等相关。膳食补充鱼油是一种简易可行的个体化预防措施,但其能否降低PM2.5暴露引起的皮肤健康损害尚不清楚。

针对此问题,阚海东课题组设计了一项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估膳食补充鱼油对PM2.5皮肤健康效应的干预作用。本研究发现,安慰剂组PM2.5暴露与皮肤白介素-1α和羰基蛋白水平升高显著相关,与皮肤谷胱甘肽水平降低显著相关,而鱼油组的这些关联大部分减弱或消失。大气PM2.5浓度每增加10 mg/m3,在滞后0-48 h时,鱼油组皮肤白介素-1α水平的增量与安慰剂组相比降低41.55%(95%可信区间:4.61%,78.48%);在滞后0-24 h时,鱼油组皮肤羰基蛋白水平的增量与安慰剂组相比降低22.01%(95%可信区间:11.25%,32.77%)。研究结果提示,膳食补充鱼油可降低大气PM2.5暴露导致的皮肤炎症反应和氧化应激损伤,对皮肤具有潜在的保护作用。本结论可用于指导我国居民选择简易可行的个体化防护措施用以降低大气污染导致的皮肤健康危害,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学意义。

 

本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1643205和91743111)资助。林之靖博士与牛越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阚海东教授、陈仁杰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