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14)

更新时间:2016-02-22  |  点击数:20929

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14)

 【概况】 2013年,公共卫生学院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妇幼卫生与儿童保健、卫生经济学、流行病学以及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为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建设承担、参与单位。有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培训和研究合作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等科研机构。12月,成立“遗传转化和健康干预研究中心”,徐剑锋为中心主任。

  4月12日,复旦大学党委任命陈文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英耀、何纳、屈卫东任副院长。姜庆五不再担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钱序、周志俊、陈文不再担任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7月16日,召开学院学科建设会议暨教授会议。10月18日,召开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会议,由尹冬梅主持,会上,陈文作专题报告,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科介绍人才引进和培养工作的经验。12月,妇幼卫生教研室与儿少卫生教研室合并,成立妇幼与儿少卫生教研室,钱序任主任,史慧静任副主任。卫生统计与社会医学教研室拆分为社会医学教研室和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严非任社会医学教研室主任;赵耐青任生物统计学教研室主任、秦国友任副主任。阚海东任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宋伟民不再担任环境卫生教研室主任。王伟炳为流行病学教研室副主任、黄葭燕为医院管理学教研室副主任。

有在职教职工132人,其中专任教师100人,行政人员9人,教学辅助人员23人;有正高级职称31人,副高级职称23人。有研究生指导教师77人,其中博士生指导教师30人,硕士生指导教师22人,公共卫生硕士(MPH)研究生指导老师25人。叶露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支教教师”称号,完成新疆医科大学挂职任务返院。金克峙赴新疆挂职,任新疆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傅华当选国际健康促进与教育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Health Promotion and Education, IUHPE) 理事。钱序获二十一世纪大学协会(U21)国际化成就奖,该奖励旨在表彰U21范围内对高等教育国际化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士。姜庆五受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郝模获得中华医学会科技奖卫生政策奖。聘石磊玉、张作风、陈铮鸣、郑苇、俞和为复旦大学顾问教授和公共卫生学院客座教授、聘孟群、徐玲为复旦大学兼职教授、聘孔灵芝为学院客座教授。

全年在读本科生337名。开设本科生课程84门,其中必修课49门,选修课35门,开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第二学士学位课程。

全年招收硕士研究生45名,博士研究生37名,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35名;有在读硕士研究生146人,博士研究生147人。招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9名,在读352人。开设研究生课程88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74门,博士研究生课程14门。赵耐青领衔的课程“卫生统计学”获上海高校市级精品课程。黄葭燕获得2013年度美国华盛顿大学全球健康师资培训奖学金。启动“慕课”准备工作,9月7日至14日,陈文、黄葭燕参加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组织的“慕课”赴美考察团;10月17日,陈文、傅华、叶露、黄葭燕赴北京参加国内4所高校“慕课”研讨会。9月29日《预防医学》成为首批进入中国大学资源共享课程之一。7月6—26日,协助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举办“阿尔伯塔(Alberta)—复旦公共卫生暑期学校”。7月8—19日,举办全球卫生暑假学校。7月11—25日,与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公共卫生与热带病学院合作举办“杜兰-复旦暑期学校”。12月21日,在学院召开国家医学数字教材、国家卫生计生委“十二五”规划数字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预防医学》(第6版)编委会。

全年科研经费5 523.38万元,其中,理科纵向科研经费4 097.95万元,理科横向科研经费650.42万元,文科纵向科研经费412.82万元、文科横向科研经费362.19万元。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其中面上项目9项、青年基金项目3项、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际合作项目2项。发表SCI论文92篇。屈卫东获国家杰出青年项目资助。夏昭林的课题“职业性肌肉骨骼损伤的流行病学、发生机理及预防控制技术研究”获中国职业安全健康协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张蕴晖的“邻苯二甲酸酯对敏感人群的生殖发育毒性及其健康风险”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徐飚的“耐药结核病人传播机制及控制策略研究”和薛迪的“上海市医院伦理委员会功能、管理和评估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分获上海医学科技奖二、三等奖。教授傅华、陈英耀、阚海东、副教授徐望红和讲师胡敏等5个项目获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共获课题经费94.5万美元。傅华的“学生健康素养评价指标体系研究”课题入选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教育学规划重点项目。傅华的“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健康服务产业的可行性研究研讨会”、刘宝的“促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独资医疗机构发展的策略研究”研究课题,获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立项资助。

学术活动活跃,国际交流频繁。共接待外宾10多批次,教师和学生出访155人次。举办四次青年教师沙龙活动。4月3—4日,王伟炳参加在瑞典举办的Global health — beyond 2015(2015年后的全球健康)国际会议并访问卡罗琳斯卡大学。4月3日,陈波经北京大学 “直通日内瓦(The Way to Geneva)” 项目精英遴选,以青年观察员身份参加日内瓦第66届世界卫生大会。6月15—19日,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12名教师和研究生,共同参加在韩国召开的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大会,并主办1个专题会议、3个口头报告和8个展板报告。8月11日,“复旦—辉瑞医学和卫生政策学术及人才培养合作”项目正式启动,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陈文与辉瑞投资有限公司高级医学总监谷成明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该项目合作为期3年,是2010—2013年复旦—辉瑞药物经济学能力建设项目的延伸。10月20—22日,蒋泓参加柏林世界卫生峰会,其论文被选为大会青年研究学者最佳研究摘要之一,在大会宣读,并在《柳叶刀》(LANCET) 10月特刊上发表。9月12日,钱序、阚海东分别在2013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改善中国健康状况的方案”专题活动中,发表题为“ICT技术在改善中国人群健康中的作用”、“空气污染健康风险的防范”的主旨演讲。10月24—27日,钱序、余金明、史慧静、王继伟等参会第45届亚太地区公共卫生学术联盟大会。钱序担任妇幼保健专题分会场主持人。多名研究生在各专题分会场进行口头发言或海报展览。10月26—27日在上海与新加坡ESSES商学院共同主办第二届亚太卫生决策论坛。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决策者、研究者和企业代表等,围绕“创新应对卫生的优先重点”主题,开展讲座与讨论。 10月29日—11月1日,钱序参加第八届环太平洋大学联盟全球卫生研讨会。11月6日,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副校长詹姆斯.沃茨(James V. Wertsch)和医学院副教授格雷戈瑞.波利茨(Gregory M. Polites)到访学院。11月18—22日,严非、黄葭燕带领博士研究生钱熠赴老挝参加“Strengthening facilities and human resources for primary care in Laos”课题研讨会。11月21日,英国国际发展署专家团教授安妮.米尔斯Anne Mills和克里斯托弗.惠蒂(Christopher Whitty)及英国国际发展署驻华代表处乔建荣到访,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会见代表团一行。11月26—27日,陈英耀和博士研究生耿劲松参加在老挝举行的医院自主化国际研讨会。11月30日,在上海诺宝中心举办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卫生管理培训项目20周年学术报告会。

全球健康研究所开展多项学术活动,5月25—26日,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钱序和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国家创新基地主任彭希哲主持在复旦大学举行的“上海论坛2013——人口与健康分论坛”。主题为“如何保障亚洲四十亿人的健康”,美国杜克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所长迈克尔.曼森(Michael Merson)作主旨发言。来自亚洲、北欧以及美国的公共卫生研究者和政府官员50余人与会。5月26日,在复旦大学召开第二届全球卫生机构合作联盟会议。6月10日,成为全球健康大学联盟(Consortium of Universities for Global Health,简称CUGH)的成员。9月24—27日,与世界卫生组织循证决策网络联合主办“循证决策网络中国/亚洲合作项目:2013循证决策研讨会”。旨在提高亚洲地区政策制定者和研究人员循证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来自中国、老挝、越南国家的结核病控制和妇幼卫生专业人员50余人与会。11月 9日,加入中国全球健康大学联盟(CCUGH)。11月21日,英国国际发展署专家团教授安妮.米尔斯(Anne Mills)和克里斯托弗.惠蒂(Christopher Whitty)在明道楼作全球健康公开讲座,有70多名复旦大学师生聆听报告。12月9—13日,举办由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资助的“全球健康多学科教学研讨会”,来自24个高校的37位教师参加。 

12月28日在枫林校区召开“公共卫生硕士(MPH)教育十周年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尹冬梅、院长陈文、导师代表姜庆五等和历届MPH学员代表300多人出席。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派代表到会祝贺。陈文主持、姜庆五作研讨会主题报告、尹冬梅致闭幕词。 

7月3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第四届代表大会召开,选举尹冬梅、陈文、于专宗、陈英耀、何纳、屈卫东、严非为学院党委委员,尹冬梅为书记,于专宗为副书记。全院有中共党员382名(其中学生党员263名),新发展中共党员36名,转正35名。

【新建多个教学科研基地】 3月14日,与?合作,建立“松江区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教学科研基地”。松江区副区长龙婉丽,学院院长姜庆五、书记尹冬梅等参加。7月5日,与徐汇区卫生局、嘉定区妇幼保健院、松江区妇幼保健所等建立合作基地。11月8日,与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徐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合作,建立“公共卫生硕士研究生实践基地”。11月19日,与上海市医学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情报所)合作,建立“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育实践基地”。   (陈晓敏)

【与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签署合作备忘录】 3月15日下午,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校长伊恩·奥康娜(Ian O'Connor)、大中华区主任托马斯·杜(Thomas Toh)和环境与人口健康研究中心主任朱明若(科迪亚.朱 Cordia Chu)到访,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与伊恩·奥康娜Ian O'Connor一行进行会谈。院长姜庆五与校长伊恩·奥康娜Ian O'Connor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疾病预防、健康促进、气候改变、健康老龄化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并努力促进双方的学生互换等教学活动。  (付朝伟)

【组建“健康领域重大社会问题预测与治理”协同创新平台】 该协同创新平台于3月20日在复旦大学组建成立。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教育部社科司司长杨光,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陈晓漫,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林尚立,来自全国的各高校代表,以及国务院及卫生部相关部门、地市人民政府、东中西部省级卫生厅及省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专家学者等近50人出席。李卫红、翁铁慧和杨玉良为协同创新平台揭牌。杨光、陈晓漫、桂永浩分别向协同高校和支撑单位代表授牌。平台管理运行方式将实行以理事会指导下的首席科学家负责制,设有学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平台首席科学家为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郝模。  (孙  梅)

【举办公共卫生领导力暨中国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论坛】 该论坛于4月5—7日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召开。由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共同主办。来自北京大学等国内高校的近40位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迈克尔.克拉格(Michael Klag),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相关专家、学者100多人参加。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致欢迎辞。论坛聚焦公共卫生领导力,希望通过中美公共卫生专家的学术交流,总结公共卫生教育、研究与实践的经验,探索发展的新思路。论坛期间,迈克尔.克拉格(Michael Klag)和姜庆五接受全国多家媒体记者联合采访。 (陈英耀)

【考察日本福岛地震救治与灾后的恢复】 4月14—22日,姜庆五一行4人与东京大学教授上昌宏等组成考察组,对遭受地震、海啸与核辐射的重灾区日本福岛县相马市和南相马市进行访问,并对两城市的市长、医疗机构、非政府组织及临时安置房的灾民进行调查,了解灾害发生后政府与社会对核辐射的应对与救治措施及灾后的恢复等情况。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关注并报道考察组的活动。  (王伟炳)

【举办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暨多视角下的医保药品目录调整研讨会】 该会议于4月20日在上海华纳风格酒店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由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ISPOR上海分会)主办。论坛主题为“医保药品目录的调整”,该领域相关专家学者115人参加。上海药物经济学论坛每年举行1—2次,系我国药物经济学领域一个高层次、多视角的学术交流平台。  (张璐莹)

【通过教育部公共卫生硕士综合改革试点现场验收】 5月12日,教育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全国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立明率领专家组到院进行公共卫生硕士综合改革试点现场验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是在2010年成为教育部首批公共卫生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院长姜庆五向专家组汇报复旦大学MPH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专家组给予学院试点工作“优秀”评价。 (葛 慧)

【承办欧洲国际卫生研究生教育网络(TropEd)合作成员大会】 该会议于5月15—18日在公共卫生学院举行。来自17个国家和地区的25名代表出席。与会专家主要就2015年后的全球健康教育发展方向和远程教育、网络教育等议题开展讨论,并对各成员单位递交的13门国际卫生相关课程进行授信评估。   (焦  娜)

【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成立并开展活动】5月19日在复旦大学成立。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毛群安、上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党委书记黄红、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等出席并致辞。复旦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旨在打造国内健康传播研究高地,成为中国健康传播领域的智库。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傅华为所长,新闻学院教授孟建为学术委员会主任。成立仪式后举办了“H7N9禽流感中的健康传播”专题学术论坛。12月27日研究所与上海市预防医学会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专委会主办的工作场所健康促进研讨会在上海建工集团召开。12月27日在复旦大学举办上海自贸易区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学术咨询沙龙。(傅 华 王  帆 裴增雨)

【开展支援新疆医科大学援疆工作】 5月19日、6月18日、10月29日,公共卫生学院分三批派出支援队伍,前往新疆医科大学(以下简称新医)公共卫生学院开展学术交流。9月13日,金克峙赴新医,挂职新医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6月29日,在乌鲁木齐主办复旦—新医论坛,旨在创建一个中国东、西部地区公共卫生领域学者、决策者的交流平台。新医副校长张向阳致辞, 复旦大学教授钱序、徐飚、阚海东、副教授王颖,新医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吐尔逊江、副教授谢慧玲等作专题报告。乌鲁木齐市卫生系统、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新疆自治区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约90人参加。(叶  露  金克峙  应晓华)

【陈致和到访】 5月22日,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CMB)主席陈致和(Lincoln C. Chen)到访,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接见并宴请。到访期间,陈致和与学院教授代表和“大型开放式网络课程(MOOC、慕课)”青年协调人代表、学院领导等进行座谈。并在枫林校区作题为“中国特色的全球卫生”的演讲,100多名来自校内外的老师和同学们参与听讲和交流。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会见并宴请了陈致和。(焦  娜)

【举办德隆论坛】 该论坛于7月1日在公共卫生学院举行,旨在纪念原上海医学院教授苏德隆。复旦大学副校长、上海医学院院长桂永浩到会祝贺并致闭幕词。论坛演讲嘉宾主要为公共卫生学院78级毕业生。 其中有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孔灵芝,范德堡大学医学院流行病学中心教授及主任郑苇,夏威夷大学癌症中心流行病学项目教授及主任俞和,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张作风,牛津国际人群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牛津大学纳菲尔德临床医学系流行病学教授陈铮鸣等。演讲嘉宾都是苏德隆先生的学生。来自校内和二军大、上海科学院等兄弟单位的近100人教师、学生参加论坛。(陈英耀)

【与丹麦奥胡斯大学公共卫生系签署协议】 11月8日,丹麦奥胡斯大学公共卫生系副主任安纳利.桑德贝克(Annelli Sandbæk)等一行6人到访。院长陈文及学院部分专家学者参与接待,并与到访人员交流各自领域的研究工作进展。安纳利.桑德贝克Annelli Sandbæk和陈文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备忘录(MOU)。奥胡斯大学是与公共卫生学院签署合作备忘录的首家北欧大学,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和公共卫生科研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涂诗意)

【发表多篇论文】1月24日,流行病学教研室教授何纳在《美国流行病学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杂志发表《中国某HIV感染男男性行为人群的高危性行为接触者的行为和分子溯源追踪》(Behavioral and Molecular Tracing of Risky Sexual Contacts in a Sample of Chinese HIV-infected Men Who Have Sex With Men)论文。5月6日,流行病学教研室青年教师熊成龙、副教授张志杰等在《临床感染病》杂志在线发表论文,提出H7N9禽流感病毒的2个最重要蛋白HA和NA均起源于中国华东地区的家禽或野鸟。8月12日,阚海东课题组在《环境与健康展望》(Environmental Health Perspectives)杂志发表论文,研究结果提示发现粒径小于0.5微米的大气颗粒物健康危害更大。  8月14日,环境卫生学教研室教授阚海东课题组在《神经病学》(Neurology),在线发表在气候与中风研究领域取得最新进展的相关论文。该杂志同期刊发的耶鲁大学教授米歇尔.贝尔Michelle Bell述评认为,该研究显示温度改变可显著影响中风的死亡风险,这对于中风的防治具有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并为人们理解气候变化的健康危害和增强人类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提供科学依据。10月19日,卫生化学教研室副教授周颖课题组发表在《环境健康(Environmental Health)》的论文Association between bisphenol A exposure and body mass index in Chinese school children: a cross-sectional study(双酚A暴露与中国学龄儿童体质指数的关联:横断面研究) 探讨双酚A暴露与儿童体质量指数(body mass index,BMI)的关系,提示双酚A暴露是儿童肥胖的危险因素之一,同时解决部分在研究环境污染物暴露与肥胖关系时可能存在的误区。该论文被《环境健康Environmental Health)》评为 年度高访问论文(Highly accessed)。     (林海江 周  颖 阚海东 张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