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卫生学院年鉴(2011)

更新时间:2013-10-29  |  点击数:21477

公共卫生学院年鉴

(2011) 

概况】2010年,公共卫生学院设有“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公共管理内的“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二级学科博士点。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社会医学和卫生事业管理”为教育部国家重点学科;“流行病和卫生统计学”为上海市重点学科;“环境卫生学”、“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学”、“劳动卫生学”、“流行病学”、“卫生毒理学”为上海市公共卫生重点学科。设立“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卫生部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世界卫生组织职业卫生培训和研究合作中心”、“世界卫生组织卫生技术评估和管理合作中心”等科研机构。3月组建成立学院“全球卫生研究与培训中心”。12月学院被教育部确认为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改革试点单位。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通过教育部专家组中期评估,被评为“优良”。复旦大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

2010年在职教职工141人,其中专任教师99人,行政人员8人,教辅36人,有正高级职称30人,副高级职称19人,研究生指导教师45人,其中硕士生指导教师20人、博士生指导教师25人。徐飚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五一巾帼奖、姜庆五再次当选为中国地方病协会副会长、傅华当选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会员、郝模受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学部委员、副教授叶露受聘世界卫生组织药品政策与管理咨询专家、副教授何更生受聘卫生部第一届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审评委员会委员、卫生经济教研室被评为2010年度“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

全年招收本科生100人;在读本科生355人、为本科生开设54门课程,其中全校公共选修课28门。学院共有6名同学到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交流学习,接收12名来自美国、新疆、兰州等国家和地区的老师进修。龚幼龙主编的《社会医学》、薛迪主编的《卫生管理运筹学》等“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已出版。学院除为所有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配备1-2名导师外,还为每6-8名新入学的本科生专门增设一名高年资导师。现共有15名不同专业背景的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成为首批新生导师。姜庆五领衔的《预防医学骨干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2010年教育部国家级教学团队。钱序主持的《生殖健康进展全英语教学模式的研究》项目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姜庆五主持的《公共事业管理生产实习建设》和陈刚主持的《加强试卷分析,提高考试质量》两个项目获复旦大学教学成果三等奖。卫生经济教研室研讨型课程《卫生经济学》入选为上海市教委重点课程建设项目。

全年招收硕士研究生54人、全日制公共卫生硕士(MPH)专业学位研究生27人、博士研究生3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156人、全日制MPH27人、博士研究生103人。招收MPH专业学位研究生119人,在读456人。开设研究生课程88门,其中硕士研究生课程74门、博士研究生课程14门;开设MPH专业课程25门。成立了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

博士研究生张志杰的论文(导师姜庆五教授)获2010年全国博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博士生王朝昕(导师郝模教授)获教育部首届“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

赵根明获2010年度校优秀导师奖。《毒理学原理与方法》主编金泰廙教授获得校研究生重点课程教材建设立项。我院硕士研究生马文娟,在导师阚海东教授指导下完成的学术论文“Stock volatility as a risk factor for coronary heart disease death” 被行业顶层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欧洲心脏病杂志》发表。并受东方早报、新民晚报等媒体广泛报道。

2010年全年科研经费为3251.7万元,其中纵向经费2704.6万元(其中国外来源611.2万元),横向经费473.9万(其中国外来源101.5万元),文科科研经费73.2万元。自然科学基金中标数12项, 其中面上项目6项,青年基金6项。发表英文论文54篇,其中SCI论文42篇,SSCI 2篇。龚幼龙、冯学山、郝模获中华预防医学会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发展贡献奖。《将全球卫生课程纳入我国公共卫生教育项目》获得中华医学基金会的资助。王颖等“我国农村公共卫生项目成本核算及政府筹资研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吕军等“上海市残疾人康复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及应用研究”课题获第七届上海市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三等奖。

国际交流活动频繁,共接待外宾72人次,举办外宾学术讲座56次,合作发表论文53篇,学院教师和学生出访114人次。与加拿大蒙特利奥大学和美国犹他大学分别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全院有中共党员76 名,民主党派16名,学生中共党员198名。新发展党员51人,转正45人。09级硕士党支部获得2009-2010学年研究生示范党支部称号。研究生和本科生共50名,分别担任世博园区志愿者和城市站点志愿者,并在世博后仍服务于地铁站点。我院世博会志愿者的每一位成员均获得每日之星称号,黄韻宇、白鸽、舒倩璐获上海世博会优秀(杰出)志愿者,白鸽获世博会志愿者先进党员,黄韻宇、徐梦蕾、王丽洁、舒倩璐获世博会志愿者先进个人,舒乐获世博会志愿者工作支持工作先进个人,由我院19名学生组成的综艺大厅小组获复旦大学世博会志愿服务先进集体。(龚卫远)

【启动复旦辉瑞药物经济学能力培养项目】2月23日,由复旦大学、辉瑞投资有限公司合作的“复旦—辉瑞药物经济学能力培养”项目(Fudan University-Pfizer Pharmacoeconomics Capacity Development Program)签约。复旦大学副校长许征出席签约仪式。项目为期三年,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将同辉瑞公司合作,通过分阶段、全方位的建设方案,采用研究生培养计划、在职教师海外培训、药物经济学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为中国药物经济学领域培养更多高级人才,提升我国药物经济学研究能力,加快建立我国药物经济学评价规范和体系,以适应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新形势。12月17至18日,作为“复旦—辉瑞药物经济学能力培养”项目内容之一的药物经济学能力培训班开班。原香港中文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等10位海内外专家对8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学术研究机构、机关事业单位的专业人员,从理论和实证角度就药物经济学相关知识进行了系统培训。(张璐莹 涂诗意 胡敏)

【徐飚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和上海市五一巾帼奖】徐飚近年来为结核病卫生服务研究和耐药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先后主持了由WHO、美国NIH、瑞典国际发展署和国家传染病重点专项等多项结核病相关研究,担任了WHO-中国、国家结核病控制中心、世界银行结核病贷款项目和中国卫生部-盖茨项目基金会专家,并在国际杂志上发表了具有影响的结核病控制的文章多篇,建立了稳固的学术地位。(朱元桢)

【组建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研究与培训中心3月31日成立,姜庆五任中心主任,钱序任常务副主任。中心使命是关注全球卫生问题,培养具有全球卫生视野的新一代卫生工作者;通过学科合作与学科交叉,联合研究复杂的全球卫生问题;加强国际合作,发展全球卫生研究与培训的国际伙伴;借鉴和发展解决全球卫生问题的国际经验,加强国际交流,为本国人民的健康服务。7月19-30日,中心主办“Achieving MDGs for Global Health” 复旦全球卫生暑期学校。11月1日,中心邀请加拿大公共卫生部资深研究员、多伦多大学Dalla Lana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渥太华大学流行病和社区医学系兼职教授以及中国汕头大学医学院兼职教授Dr. Bernard Choi,前来作题为“The art of SCIENCE to enhance the global capacity in public health”的学术报告(陈英耀  何更生)

【举办医疗卫生改革研讨会】此会与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院共同举办,3月12日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行。关注医疗卫生改革的学者、学生共八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斯坦福大学和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多位教授学者分别就美国医疗体制的问题、医疗保障制度和当前的医疗卫生改革。我国医疗卫生改革的相关问题作了专题报告。(陈英耀)

举办多期暑期学校】7月5日至17日与美国Tulane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病学院合作在复旦大学枫林校区举办Tulane-复旦公共卫生暑期学校项目。以中国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全球卫生系统比较为主要内容,复旦大学、上海第二军医大学、杜兰大学的教授学者全面、系统讲解并比较分析了美国、英国、韩国、中国和新加坡等国家的卫生系统。来自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山东大学和复旦大学的20余名学员参加了课程学习。暑期学校还安排学员们到上海和山东等地基层卫生医疗机构参观和见习。并向完成课程学习、通过考核的学员们颁发了由杜兰大学公共卫生与热带病学院、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山东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三位院长共同签署的结业证书。7月12日-16日,举办由复旦大学研究生院资助的“危险度评价和分子流行病在公共卫生中的理论与实践”暑期学校。复旦大学和美国Columbia University、Johns Hopkins University、Case Western Reserve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Maryland 多所大学的教授学者全英文讲授。采用小组学习(Team Based Learning,TBL)的方式,鼓励学员们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文献的评阅、并就一些公共卫生问题的解决方法以及研究方法的设计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议。7月19-30日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Fogarty项目(NIH/FIC R25TW008118)全程资助,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研究与培训中心主办“Achieving MDGs for Global Health” 复旦全球卫生暑期学校。共招募学员27名,学员的国籍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印度尼西亚、巴布新几内亚、越南和中国。复旦大学、美国犹他大学 (University of Utah)和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教授学者分别讲课。项目旨在提高学生对千年发展目标的理解、对全球卫生的关注,促使学员了解和掌握针对各目标的策略,培养学生解决自己国家卫生问题的能力,为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贡献。学员们参观了上海的初级卫生保健机构,暑期学校向完成课程学习并通过考核的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涂诗意  何平 赵乾魁 蒋泓)

【承办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2010年学术年会】7月18-20日在上海市青松城大酒店顺利召开。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环境医学与健康分会主办。国家环保局科技标准司副司长胥书凡,上海市环境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陆福宽等到会致辞。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日本兵库医科大学和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多位教授分别作了我国大气污染与健康研究现状、日本交通空气污染的健康效应和分子流行病学在环境暴露与人群健康研究中应用等大会主旨报告。来自全国20个省市的102名环境科学和环境医学工作者参加了会议,共收到论文76篇,报告交流33人。(张蕴晖)

【复旦大学药物经济学研究与评估中心多次举办国际论坛】6月5日,该中心与国际药物经济学和结果研究协会(ISPOR)上海分会主办 “2010药物经济学论坛暨改善创新药品可及性研讨会”在上海巴黎春天大酒店召开。本次论坛围绕“改善创新药品可及性”,从药品定价与报销为切入点,追踪国际药物经济学进展,并结合我国新医改方案出台的大背景,探讨国内药品定价与报销政策的发展与实践。来自国际学术机构研究人员、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及地方官员、兄弟院校学者等共105人参加了会议。12月19日该中心又与国际药物经济学与结果研究协会(ISPOR)上海分会主办 “2010年药物经济学论坛暨卫生系统视角下的医改进程研讨会”。120多位来自国家发改委、卫生部、人保部的领导,上海等9个省市医疗保险和卫生部门的官员,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研究人员以及医药企业的代表与会。与会者站在“卫生系统”全局高度,系统、深入解析我国新医改进展、医疗保险支付和公立医院改革等现状,并围绕国内外医改方案、进程及其存在问题等难点、热点话题展开研讨,学术氛围浓厚,思想争鸣激烈。(张璐莹 涂诗意 胡敏)

【夏威夷大学副校长一行访问公共卫生学院】3月22日夏威夷大学副校长Ostrander博士、公共卫生学院院长Maddock教授和环境卫生实验室主任鲁元安教授一行到访。3月23日,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在邯郸校区会见了他们,祝两校公共卫生学院的合作取得更大成绩。 夏威夷大学和公共卫生学院有长期和良好的合作,2009年年初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此次双方回顾了一年多来的交流活动,均认为积极开展双向学生交流项目和师资交流项目,有利于寻求科研合作机遇,取得了良好的交流效果。双方就继续深入合作、拓展合作领域进行了广泛的交谈。学院流行病学、环境卫生学、卫生经济学、预防医学和健康教育等教研室的教师参加了交流活动。Ostrander博士是夏威夷大学负责科研和研究生教育的副校长,生物学教授,现正负责3项NIH课题。(朱元桢)

【启动高年资导师带教本科生的新型培养模式】4月6日公共卫生学院众多高年资教师和60余位09级新生欢聚一堂启动高年资导师带教本科生的新型培养模式。  为进一步发挥教师在教书育人中的主导作用,以及对新的培养方式和教学模式的探索,提高教学质量,公共卫生学院为所有本科生以班级为单位配备1-2名导师外,还将为每6-8名新入学的本科生专门增设一名高年资导师。担任高年资导师须具备硕士以上学历、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在相关领域具有一定学术造诣,并且热爱教学。经自愿报名,学院审核,现共有15名不同专业背景的副教授职称以上的教师成为首批新生导师。 制定了详细的新生导师职责和工作内容,还将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对导师实行学期考核制。(应晓华)

【主办《中美卫生体制改革:开展研究以影响政策制定》研讨会】6月3日至4日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召开的此会,得到美国Fulbright项目和复旦大学公共管理与公共政策研究国家哲学与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共同资助。会议总结中美两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经验,交流两国医疗卫生体系改革的最新动向,以促进中美卫生体制研究及传播,影响卫生政策的制定。来自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斯坦福大学医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公共卫生学院、加拿大渥太华大学医学院、夏威夷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中国卫生部、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上海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市卫生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第四军医大学、海南医科大学、河北医科大学和山西医科大学等机构和组织的120余名中外学者参加了会议。(涂诗意)

【国际药物流行病学联合会当选主席访问公共卫生学院】8月11日,美国默克公司总部流行病学研究部的负责人、国际药物流行病学联合会的当选主席Nancy Santanello一行访问我校公共卫生学院,作了题为:Epidemiology in product development and patient reported outcomes的学术报告,流行病学等相关教研室教师、研究生近三十人听了讲座,并与之进行了学术交流。Nancy Santanello与流行病学教研室负责人就了双方在药物流行病学教学和研究方面合作机制开展深入探讨。默克公司流行病学部研究部在药物流行病学研究中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双方在药物流行病学领域的合作将为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学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张涛)

【举办“疾病控制和卫生体系研究国际研讨会”】9月14日在上海巴黎春天大酒店举办。主题为“疾病控制在中国大城市卫生系统发展中的再定位——上海案例”(Repositioning Disease Control as Part of Health Systems Development in major cities of China—Shanghai case)。这是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结核病研究中心依托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 特大城市结核病综合防治模式研究”项目,旨在交流国家十一五重大专项子课题“城市结核病自然感染及其发病情况研究”子项目的研究进展与结果,进一步推动该项目工作的进行,并探讨卫生体系发展对医疗服务模式和疾病控制体系的影响。美国德克萨斯州贝勒医学院、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专家和“国家传染病重大专项”课题参与单位-分管主任和结防专业人员、高等院校师生等50余人与会。研讨会上,来自贝勒医学院Methodist医院研究所、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长宁区卫生、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研讨会对促进“城市结核病自然感染及其发病情况研究”项目的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并为促进研究结果的政策转化和探索“十二五”疾病控制研究方向构建了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吴琳琳,赵琦)

【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这是教育部此次评选出的148个“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中,获评的唯一一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士后流动站。(龚卫远)

【主办欧盟 “越南印度中国卫生系统监管与规制研究(HESVIC)”项目会议】11月25~29日在上海市青松城大酒店举行。HESVIC项目为欧盟第七框架资助项目,自2009年7月启动,预期研究时间为3年。项目主要是研究越南、印度和中国妇幼卫生监管和规制的一项国际合作项目,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钱序为该项目中方的主要负责人。来自6个国家的30名项目研究人员出席会议。会议就目前的项目研究进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遇到的障碍、项目研究方法、下阶段的研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汇报和探讨,确定了下一阶段的研究任务和工作方案。会议还特别针对发展中国家研究人员的知识管理和能力培养开展了培训。(蒋泓)

【主办中国农村地区传染病综合监测系统(ISSC)(欧盟)项目工作会议】11月25-27日在上海青松城大酒店召开,该项目由欧盟第七轮研究框架资助,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复旦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以及瑞典FPX公司联合申请在我国农村地区开展有关建立传染病综合监测系统的研究,旨在探讨在我国农村地区构建包括症状监测、药房非处方药销量监测、学生缺勤缺课监测在内的综合传染病监测体系的可行性,从而为早期发现传染病疫情提供信息。来自卫生部疾控局、瑞典卡罗林斯卡大学、德国海德堡大学董、华中科技大学、FPX公司代表以及复旦大学的学者官员及项目参与者20余人出席。与会人员就项目能力建设策略与行动计划、结果传播策略与行动计划展开了讨论,并初步达成了一致。(吴琳琳  赵琦)

【承办全国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学术会议暨纪念顾学箕教授诞辰100周年活动】12月8日在枫林校区举行。复旦大学副校长桂永浩,卫生部代表段冬梅处长,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所长、劳动卫生与职业病分会主任委员、卫生部职业卫生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李涛,上海市卫生局副巡视员王磐石等领导和全国200多位职业病防治专家出席会议。桂永浩等在开幕式上讲话。会上颁发了第五次吴执中职业医学奖励基金征文奖。大会主题是“为了劳动者的安全、健康和尊严”。与会专家以深厚的情感,深切怀念了我国职业卫生之父、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已故著名教授顾学箕。公共卫生学院专门编辑了《顾学箕教授诞辰100周年纪念册》,并制作大型展板《学高行德、箕风毕雨》在邯郸和枫林校区同时展出。(龚卫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