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IWA国际水协会消毒与消毒副产物研讨会成功召开

更新日期:2018/05/30 | 点击数:9331

供稿   马武仁   

会议于2018年5月15日在北京召开,由国际水协会、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主办,来自亚洲、北美、南美、欧洲、大洋洲和非洲21个国家或地区水处理、公共卫生领域的科研人员与会,提交150多份报告,是国内首次举办消毒卫生领域最高规格学术会议。我院屈卫东教授、郑唯韡副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并做大会报告。

  屈卫东教授作了题为“Biomarker of disinfection by-products and its application in epidemiological study”的大会报告。他的报告指出:针对我国饮水消毒副产物暴露现状和对健康的潜在影响,应对饮用水中的亚硝胺和碘乙酸等新型消毒副产物予以关注。积极开展若干污染程度高、毒效应强的新型消毒副产物的处理工艺进行研究优化,对健康危害进行风险评估,在获得科学证据基础上,研制卫生标准,提升消毒物管控水平,以保障公众健康。

  郑唯韡副教授进行了题为“Genotoxicity of mixed exposures to nitrosamines was exacerbated even at low doses”的大会报告,他的报告指出:消毒饮用水中的亚硝胺类副产物被认为是可能的人类致癌物。作为本研究的主题,饮用水中多种亚硝胺的混合作用是未知的。所以我们使用了在中国上海一家水厂的出厂水中检出的特定亚硝胺类副产物的不同浓度来测量其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通过艾姆斯试验,彗星试验,γ-H2AX试验和胞质分裂阻断微核试验,在1-,10-,100-1000-倍实际浓度下测量亚硝胺类副产物的细胞毒性和遗传毒性。鉴定出九种潜在亚硝胺中的三种,包括NDMA(36.45 ng / L),NDPA(44.68 ng / L)和NEMA(37.27 ng / L)。用实验浓度为实际浓度1000倍的三种亚硝胺混合物处理,可诱导鼠伤寒沙门氏菌菌株TA100中的回复体倍增,HepG2细胞中的DNA和染色体损伤,而1-1000倍浓度的单一亚硝胺缺乏这些效应。所以,现实世界中亚硝胺混合物的低浓度(1000倍饮用水中的浓度)显示出比个体化合物更高的基因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