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世瑾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4872

1903~1988,浙江绍兴人,汉族。卫生统计学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1923年毕业于北京医科专科学校。1930年获美国霍普京斯大学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历任上海医科大学专家委员会委员、卫生系副主任、保健组织学和卫生统计教研室主任;上海卫生统计学会顾问;中国卫生统计学会顾问。

从事卫生统计工作60余年。1926年,提出我国第一个死因分析表。1934年,他率先在江苏省南京市和句容县建立了生命统计实验区,在国际刊物《世界生命统计年报》上发表了1934~1936年南京市居民的死亡率结果,这是我国生命统计资料第一次在国际上发表。从1935年起,他与国内204家大医院联手协作,组成一个19种重要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的全国报告系统,为防治疾病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他制订的我国第一个男女儿童生长发育指标的体重、身长对照表,提供了当时儿童的发育水平,身长与体重的关系,为后来的研究工作提供了对比的基础。

发表论文100余篇,参编了《医学统计方法》。

培养硕士研究生10名,博士研究生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