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日新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5220

1906年~1996年,河南封邱人,汉族。预防医学二级教授。中国农工民主党党员。

1934年北平私立协和医学院毕业后在北平协和医院任医师,次年转到公共卫生方面,分别在贵州省、河南省的卫生行政部门工作。1941年,赴美国霍布金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及研究院留学,先后获公共卫生硕士、流行病学博士学位。1943年返国,在卫生署医疗防疫总队从事卫生防疫工作。1945年,在大连市卫生委员会任接收委员会主任委员,历任卫生部中央卫生实验东北分院、上海市第二劳工医院(今杨浦区中心医院)院长。1952年,任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1954年,调任上海第一医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任教授、副主任,及卫生系总论教研室教授、主任。

长期从事公共卫生工作,是江苏江宁县、贵阳市、河南、湖北、湖南、东北卫生医疗机构以及上海杨浦区中心医院的创立人之一。在各类医学杂志上发表了40余篇文章。论文有“流行性脑脊髓炎的周期性与自然感染性”、“中国近年来主要传染病流行概况”等。著作有《外国保健史》、《祖国保健史》等。解放初期,翻译了血吸虫病流行病学、劳动卫生学、食品卫生学、尿路结石中西医综合疗法等国外论著。参加了《辞海》中“医学一般”、“医学人物”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