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天右

更新日期:2013/11/28 | 点击数:5969

1904年~2002,又名戴天佑、戴孚民,福建南靖人,汉族。公共卫生学二级教授,我国妇幼保健创始人之一。九三学社成员。

1925年进福州私立协和大学,后转北京燕京大学理学院读医预科。1933年于上海医学院毕业后在鼓浪屿救世医院任内科医师兼厦门保赤医院妇孺科住院医师。1935年,到南京协建我国最早的卫生教育机构—卫生实验处卫生教育系,开展卫生教育工作。1937年被选送到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进修,获公共卫生硕士学位。1938年回国后继续在卫生实验处卫生教育系工作。1943年至1949年,任教育部医学教育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秘书,同时兼任国立上海医学院及国立中央大学医学院公共卫生科主任,并参与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两所医学院的筹建工作。1949年1月,他调到国立上海医学院任公共卫生学教授,兼附属澄衷疗养院院长。1950年,奉调任华东军政委员会卫生部保健处及医教处技正。1954年,调回上海第一医学院,历任保健组织教研组、卫生总论教研组主任及卫生系副主任、上海第一医学院教务长。

主编了《儿童卫生学》,《保健组织学》及《卫生学总论》讲义,《人民卫生学》,《医学卫生普及全书》;参加了《辞海》医药卫生部分的编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