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模教授领衔的创新团队喜获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滚动支持

更新日期:2014/02/20 | 点击数:3435

作者:刘鹏程  李程跃

近日,教育部公布2013年滚动支持创新团队名单,由我校郝模教授作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获得滚动支持。此次设立滚动支持创新团队,是教育部为了支持优秀创新团队,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和持续的创新能力,培育创新研究群体。本次共滚动支持65个创新团队,均为前期结题验收成绩优秀,团队建设成效显著,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业绩突出的优秀创新团队。

以郝模教授为带头人的创新团队以复旦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985创新基地、教育部公共卫生安全重点实验室等为支撑,经过10余年的研究合作,凝练形成了共同的研究宗旨:立足国情,集成公认的科学研究方法,针对中国重大卫生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治本策略,科学支撑重大决策。

2009-2012年,团队首次获得教育部创新团队资助,研究方向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的绩效、优化与控制”。运用系统论、非合作博弈理论、数学模型建立等方法,遵循“多学科交叉融合、科研与国情结合、定量与定性结合、研究与决策结合”的原则,团队明确了我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发展中的关键问题、治本策略模型以及一系列关键技术与配套措施。研究成果获得12项省部级奖励,41项相关内容被采纳转化形成政策建议。在2013年教育部结题验收中,团队被评定为“优秀”,研究成果被鉴定委员会认为“对SARS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建设与完善起到了举足轻重的技术支撑作用”,获得了高度认可。

在建设期内,团队形成了政学研用的协作模式和“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机制,并以此为基础,酝酿组建了“健康领域社会风险预测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协同中心包括10所高校、13家中央和地方卫生行政部门、10家中央和地方卫生业务机构、7家地方政府和6名国外学者,汇聚了学科、人才、思想、技术、信息、现场等各类创新要素。

未来三年资助期内,依托协同创新中心,团队拟聚焦开展中国医改的突破口研究、慢病影响期望寿命的风险程度及综合防制策略研究,提供中国医改的突破口--3年来一揽子解决医、药、保、患矛盾的政策建议、化解慢病风险的综合防控方案;同时,进一步完善与优化风险预测和治理策略研制的技术工具,为有效预防和化解健康领域的社会风险、提升健康社会风险的治理能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