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复旦大学“为全球健康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暑假班圆满落幕

更新日期:2013/10/11 | 点击数:4045

作者  章斯睿 

 

复旦大学全球卫生暑假学校“Achieving MDGs for Global Health”于2013年7月8日-19日在公共卫生学院顺利举办。

本次暑期学校由美国中华医学会(China Medical Board, CMB Grant No. 10-028)资助,复旦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Fudan University Glob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主办,包括为期10天的课程、研讨与现场参观,主要介绍和讲解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MDGs)作为核心内容,帮助学生了解全球卫生相关知识、掌握MDGs国家/地区/省市监测的相关技能和交流各地区实现MDGs的进展、策略和经验等。此次共招募了25名注册学员,多为硕士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其中有7名外国学生分别来自越南、老挝、尼泊尔、伯利兹、斯里兰卡,他们分别由河内公共卫生学院、澳大利悉尼大学、老挝国家公共卫生学院、斯里兰卡卢哈娜大学选派;其余学员主要从国内CMB院校中选拔,包括中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复旦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九江学院、南京医科大学、宁夏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协和医院、四川大学、山东大学、西藏医科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以及香港大学和新疆医科大学。

暑假班举办期间,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钱序、严非、徐飚、何纳、阚海东、陈英耀等教授,以及来自上海市计划生育科学研究所高尔生教授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北京办事处的妇幼卫生专家郭素芳女士,分别针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历史由来、目标现状、针对各目标的技术方案等作了介绍,并通过案例教学、小组讨论和现场访问等形式,帮助同学们理解千年发展目标,培养他们解决全球卫生问题的能力。暑期学校还安排学员们参观了上海的初级卫生保健系统,前往上海市嘉定区妇幼保健医院、黄渡镇卫生服务中心参观学习,通过现场体验与课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和深化学员对初级卫生保健系统的了解和认识。

在这10天的学习过程中,同学们不但收获了知识,也收获了友谊。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进一步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分享科研经验,促进文化交融,为实现全球健康千年发展目标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