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防治结核病日 | 我院徐飚教授获评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

更新日期: | 点击数:479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23日上午,由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指导,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中国防痨协会和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协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在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演播厅圆满举办。作为全国70多名“最美防痨人”代表之一,我院徐飚教授参加颁奖仪式并获评第四届全国“最美防痨人”称号。22年来,徐飚教授深耕结核病研究,为传播中国的结核病防治经验、促进结核病研究从理论到政策,从政策到应用的转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2001年,在苏北农村一个县医院与一位女患者的偶遇,让徐飚教授切身体会到了贫困结核病患者的无助,她自掏钱包帮助那位因为没有钱治病而无助的年轻妇女,同时也坚定了从事结核病卫生服务研究的决心。20余年来,她深入农村地区,带领团队走遍祖国东西南北,率先在国内开展结核病卫生服务公平性研究,在国际上发表了一系列关于影响我国结核病流行的社会决定因素、人群传播风险的文章,提出了改善我国结核病医疗服务公平性、可及性和耐多药结核病防治策略的建议,为国家结核病防治提供了大量的基础数据,其研究结果具有重要的政策、科学和社会价值。

作为一名已有30年教龄的高校教师,徐飚教授一直耕耘于教学第一线,课堂上引经据典,深受学生喜爱,获评复旦大学本科毕业生“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2016年11月,徐飚教授主讲的耐药结核病流行与控制上线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成为全国第一个关于结核病防治的慕课,2019年2月作为首批大学课程在学习强国平台推出。截至2023年12月,总选课人数超过2万人。作为结核病领域的资深专家,徐飚教授长期致力于公共卫生人才尤其是结核病防控专业人才培养,已为我国和非洲国家培养从事结核病防治工作的研究生50余名,多人已成为我国的结核病防控领军人才和骨干力量。

徐飚教授多次受邀出席国内外学术会议,传播中国的结核病防治经验。她先后当选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结核病防治专家委员会委员,其主持的结核病相关研究成果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三等奖两项,中华预防医学科学技术二等奖和上海医学科技奖二等奖、上海市预防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本人先后获得首届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杰出教授奖、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五一巾帼奖、“新中国成立70载结核病防治时代先锋”等荣誉。

从卫生服务公平性到以患者为中心的结核病优质防控策略,徐飚教授始终带领团队走在结核病研究的前列,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重要公共卫生问题。“获奖是对过去工作的总结与肯定,也是我们一个新的起点”,徐飚教授说,“科研是一个不断发现,不断探索,不断提升的过程”。终结结核病流行,是政府承诺,更是无数防痨人的奋斗目标。站在新的起点,我们也将为实现这个目标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