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访问团赴京开展全球健康学科交流

更新日期: | 点击数:897

(方晢伊 供稿)

2024年3月,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英耀副院长、陈文教授、黄葭燕教授、王伟炳教授、孙梅教授和侯志远副教授一行赴北京,参访全球健康领域内智库、政府机关、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驻华代表处等各类机构,同各单位负责人就双方科研与国际合作现况、未来合作可能、优先合作领域与合作形式等方面开展深入对话。

3月14日,学院参访团来到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同研究院西亚与非洲研究所袁晓慧副所长进行座谈交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是2015年中央确立的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建设单位之一。西亚与非洲研究所为其下设研究部门,重点关注以经贸商务领域为抓手,为推进中国同西亚及非洲地区的国际合作,开展综合研判并提供政策建议与参考。双方通过交流产生合作共识,我院同西亚与非洲研究所在研究兴趣和重点领域均有重合,而在具体研究能力与研究形式方面则各有侧重、各有所长。双方期望,未来能够就科研、人才培养等方面,拓宽更多合作,优势互补、携手并进。

3月14日下午,我院一行拜访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马丁·泰勒(Martin Taylor)、卫生系统和卫生安全组协调员乔建荣女士接待参访团,并主持交流访谈。我院参访团介绍了当前各教研室在全球健康、传染病流行病学、卫生技术评估、人工智能与公共卫生、卫生体系建设等领域内的研究重点。马丁·泰勒代表基于《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合作战略(2022-2026年)》中的优先合作领域,提出与高校广泛合作的期望,并结合同我院已开展研究经历和我院学术优势,与参访团进行深入研讨。乔建荣女士在访谈中指出,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在全球健康领域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建议我院充分把握上海的地理优势,利用好上海论坛等现有国际合作框架,在全球卫生和公共卫生人力资源培养等领域推进更广泛的科研合作。

3月15日上午,我院参访人员前往亚洲开发银行(后文简称“亚开行”)驻华办事处。亚洲开发银行驻华办事处副首席代表周爱明、经济研究和战略规划部规划官员徐莎等参与交流访谈。作为区域性政府间金融开发机构,亚开行致力于促进亚太地区各国实现发展目标。周爱明副首代指出,亚开行在中国卫生健康领域有更深入的参与,正着力吸纳全球卫生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人才,为其推进卫生健康领域项目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我院陈英耀副院长在交流中指出,我院非常期待与亚开行开展各类合作,例如教育和对话层面,可以基于国际合作论坛、教育讲座等形式开展交流;科研层面,也希望未来与亚开行,在慢性病、疾病大流行、人口老龄化、基层卫生保健等领域建立科研合作,共同促进亚太地区的人口健康水平提升。

3月15日下午,我院参访人员来到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后文简称“盖茨基金会”)北京办事处,与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郑志杰、副总代表徐福洁女士、高级战略官龚文峰、高级项目官员桓世彤等人开展交流研讨。首席代表郑志杰指出,盖茨基金会当前重点致力于生物医药领域内的工作重心迁移,着重于将“创新”作为工作重点,并拓宽盖茨基金会在全球健康领域的工作范畴。当前,盖茨基金会正在筹备、建设新的创新合作平台,面向大学开放更多合作机会。

3月15日下午,我院参访人员来到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科技教育与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时颖、国际合作处处长丛泽接待我院参访队伍并开展对话交流。时颖司长首先介绍了国家疾控局科教与国际司的具体工作职责。她特别指出,各级公共卫生相关的政府部门、全国各高校都关注到高质量的全球卫生领域研究和海外实践人才培养等的重要性。因此,国家疾控局期望未来同复旦大学开展更多合作,统筹利用国内与国际资源,共同服务国家多边、区域和双边国际合作的战略需求。

此次参访,为我院同全球健康领域内的各类组织机构推进科研合作,拓宽渠道、牵紧纽带;也为我院促进科研与人才培养的高质量和国际化发展,服务科研、教育和人才“走出去”战略,筑牢基础、探索新路。复旦未来将与政府部门、国际组织、慈善基金会等开展更多合作,同时辐射带动全国高校、形成合力;发挥中国在医药健康领域内的创新与发展潜力,推动初级卫生保健等领域的“中国经验”同全球中低收入国家分享;共同助力中国为全球和西太平洋地区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