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HTA研究成果,探索HTA政策转化道路

—— 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团队参加2023年HTAi年会

更新日期:2023/07/12 | 点击数:1925

2023年6月24-28日,第20届国际卫生技术评估年会(HTAi 2023 Annual Meeting)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成功举办。这是自2020年北京HTAi年会改为云端会议以来,首次以全线下形式举办的HTAi年会。会议再次选址亚太地区也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在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下,卫生技术评估作为促进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和支持循证卫生决策的重要工具受到更多关注。亚太区域各国和地区积极推进HTA的相关研究和应用,但区域内多元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背景对HTA的的本土化进程提出了特殊挑战。在此背景下,本届年会 以“卫生技术评估通往临床决策和政策转化的道路(The Road to Policy and Clinical Integration)”为主旨议题,提供了一个典型且极具价值的现实讨论场景。来自全球各大洲的800余名参会者就如何将HTA有效融入临床决策和政策制定展开深入讨论,分享经验和最佳实践。

我院国家卫健委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团队在主任陈英耀教授带领下赴澳参会。团队成员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卫生技术评估研究人员、健康政策制定者、产业合作伙伴、卫生服务提供者、患者和公众代表共襄盛会,并为年会成功举办3场专题分会(Panel session)、7场口头汇报(Oral Presentation)和3份展板汇报(Poster Presentation)。

实验室团队代表为大会成功组织三场专题分会并做专题报告。专题分会的主题覆盖“中低收入国家HTA组织的法律框架展望”、“权衡细胞与基因疗法的收益与风险”以及“如何使用定量患者数据进行HTA决策”。在各专题分会的现场,实验室主任陈英耀教授、青年副研究员魏艳、博士后刘世蒙和南非、马来西亚、菲律宾、阿根廷、美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同行进行了相关主题报告,阐述了在全球、各个国家或地区当前的研究进展,并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会代表进行了深入讨论。各分会场听众积极提问探讨,反响热烈。

实验室博士后杨毅、刘世蒙和博士研究生刘柳、严俊涛、李福明在会议期间完成了7场口头汇报,其中博士研究生刘柳入围本届HTAi年会“优秀学生口头汇报”评选名单。口头汇报围绕创新药物的经济学评价、疗效及安全性评价,抑郁症人群的用药偏好,甲状腺癌过度诊断,乳腺癌患者的生活质量等多元的研究主题展开,为解决实际卫生问题提供了有价值的见解和建议。汇报人与听众热烈讨论,吸引了众多海内外参会代表的关注,受到了听众和评委的高度认可。

实验室博士研究生夏宇、肖敦明在会议期间完成了3份展板汇报,其中博士研究生夏宇入围本届HTAi年会“优秀学生壁报展示”评选名单。展板汇报围绕“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水平比较研究”、“基于真实世界的非小细胞肺癌住院成本测算与影响因素分析”、“遗传代谢疾病新筛查方法和成本效果分析”进行展示,吸引众多参会代表驻足询问和交流,受到广泛好评。

通过本次参会,实验室团队不仅学习了卫生技术评估领域最前沿的研究动态和进展,还成功展示了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在与国内外专家学者深入学术交流的过程中,拓展了国际间学术合作的机会。实验室团队与国际同行同台切磋,共议卫生技术评估通往临床决策和政策转化的道路,这是对实验室淬炼学术研究能力、提升决策转化能力的重要体现,也为实验室、复旦大学和中国卫生技术评估拓展国际影响力作出重要贡献。

供稿人:涂诗意、郑炆苅、李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