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英耀教授团队在BMJ发表中国卫生技术评估系列文章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940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陈英耀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综合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BMJ)发表中国卫生技术评估体系和决策转化应用(“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to inform decision making in China: progress, challenges, and sustainability”)以及卫生技术评估支持创新药物医保决策(“Using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to inform insurance reimbursement of high technology medicines in China: an example of cancer immunotherapy”)两篇研究论文。我院陈英耀教授为上述两篇论文的第一兼通讯作者,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卫生发展研究中心赵琨教授、北京大学刘国恩教授、浙江大学董恒进教授、哈佛大学于浩副教授以及我院陈文教授、魏艳青年副研究员、杨毅博士后和明坚博士为上述相关论文的共同作者。

卫生技术评估(HTA)是一项用来确定卫生技术在其生命周期中不同阶段价值的多学科合作过程与活动,旨在为决策提供信息,促进更加公平、高效和高质量的卫生系统。自20世纪90年代引入中国以来,HTA在促进全民健康覆盖的医疗卫生决策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被逐步纳入我国卫生政策框架体系之中。

论文一“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to inform decision making in China: progress, challenges, and sustainability”概述了中国HTA体系的发展历程、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加强HTA体系和能力建设。文中指出,HTA已从学术研究逐步拓展至以政策或决策为导向的实践应用之中,并在卫生技术的准入、规划、预算、管理和医保报销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但是,HTA在中国的深化发展仍面临诸多挑战,包括缺乏使用HTA支持卫生决策的政策制度安排,HTA人员和专业知识不足,数据可得性、可及性和可用性程度不高,缺乏支持决策的标准化方法和质量控制措施,以及将多维评估证据纳入审议程序的挑战等。本文建议应优先加强国家层面的HTA制度化建设,以强化HTA在卫生健康各个领域决策中的作用。建立公共或独立资金支持的HTA机构,汇集多渠道资源和投入,提高数据可用性并开发本土化的HTA方法和审议程序,以加强中国HTA体系和能力建设。(原文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81/bmj-2021-068910)

论文二“Using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to inform insurance reimbursement of high technology medicines in China: an example of cancer immunotherapy”总结了中国将HTA证据应用于肿瘤免疫疗法等创新技术药品报销决策的相关经验。本文指出,中国医保药品价格谈判机制实行基于临床效益、成本效果和预算影响等多维度综合评估,并根据HTA证据和预算限制形成信封价后开展价格谈判。肿瘤免疫疗法等创新药品的医保准入遵循通用的准入规则,但现阶段存在长期健康结果不确定性、缺乏头对头临床试验证据和中国人群效用数据支持等问题。本研究从高质量的证据生态系统、风险分担方法、第三方HTA机构评估以及患者参与HTA流程等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原文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81/bmj-2022-069963

另,美国杜兰大学施李正教授基于本实验室承担的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卫生技术评估合作项目的相关研究与成果,与北京市卫生经济学会吴久鸿教授、北京大学孟庆跃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李大魁教授合作发表了卫生技术评估用于医保目录中药物调整退出机制(“How health technology reassessment can support disinvestment in China’s national drug reimbursement list”)的研究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81/bmj-2021-068917

作为中国HTA领域的首家独立学术机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技术评估重点实验室(复旦大学)始终致力于HTA的科学研究、教育培训、技术服务、交流合作与知识传播,着力推动中国HTA的学科发展、方法创新、人才培养与决策转化。上述论文的发表不仅向世界讲述了中国HTA故事、传播了中国HTA声音,也是对全球HTA理论和实践的积极贡献。通过知识传播和国际交流,中国在HTA方面的成功经验将为全球医疗卫生决策和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更多的可行性参考,这将助推全球范围内实现全民健康覆盖的进程,为各国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和战略指导。

上述论文为BMJ期刊特邀专辑“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in China”的一部分(专辑链接:https://www.bmj.com/hta-in-china)。该专辑共收录5篇文章,系统探讨了HTA在中国的发展和应用现况以及面临的挑战等。

(供稿:李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