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团队在BMJ发表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国医保药品报销决策中的应用研究论文

更新日期: | 点击数:1533

(供稿:张璐莹)

近日,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文教授团队在国际顶级综合医学期刊《英国医学杂志》(The BMJ)发表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国医保药品报销决策中的应用的研究论文(《Use of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in drug reimbursement decisions in China》)。我院陈文教授为第一和通讯作者,张璐莹副教授、胡敏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胡善联教授为共同作者。

在我国全民医保的背景下,建立更加公平和可持续的医保制度是发展目标。为实现医保基金的战略性购买功能,支撑医保药品报销决策,卫生技术评估(HTA)具有日益重要的作用。本研究认为,近年来我国医保药品报销决策中HTA的应用取得重大进展,呈现两阶段评估、多维度价值考量和渐进式发展的特点,有效改善了参保者对于创新药品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然而HTA的应用也存在着多方面的挑战。本研究建议应进一步提高HTA证据的质量,加强HTA评估能力,细化材料递交和评估指南并增强决策的透明度。

该论文为BMJ期刊特邀专辑《中国卫生技术评估》(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in China)的论文之一。该专辑共收录5篇文章,系统呈现卫生技术评估在中国的发展、应用和面临的挑战。

 

原文链接:https://www.bmj.com/content/381/bmj-2021-068915

引用格式:Chen W, Zhang L, Hu M, Hu S. Use of health technology assessment in drug reimbursement decisions in China. BMJ. 2023;381:e068915.

中国HTA研究专辑链接:https://www.bmj.com/hta-in-china